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职能 / 政府部门

县发改局

发布时间:2023-09-11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单位名称:汶川县发展和改革局

负 责 人:邹  涛

地  址:四川省阿坝州汶川县威州镇

工作时间:8:30-12:00   15:00-18:00(夏季)
              9:00-12:00   14:30-17:30(冬季)

邮  编:623000

联系电话:0837-6222463

一、主要职责

(一)组织编制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综合计划,承担全县人口发展规划;研究提出总量平衡,发展速度和结构调整比例的调控目标和调控政策;研究提出社会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政策措施,协调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相互关系;衔接平衡主要行业的行业规划,加强实施过程中的宏观调控。研究提出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和重大方针政策,加强对全县经济运行态势的预测监测、信息收集和分析研究,组织对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的调查研究,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提出建议。承担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全县经济体制改革的责任。研究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重大问题,组织拟订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经济体制改革方案,指导和推进总体经济体制改革。

(二)编制全县实施藏区跨越式发展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规划,使之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相衔接,提出有关政策建议。组织协调全县实施藏区跨越式发展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政策措施,提出全县重大生产力布局和资源开发的对策建议。引导和促进全县经济结构合理化和县域经济协调发展。会同有关部门编拟全县农村经济发展规划、农林水利基本建设和资源开发与综合利用、环境保护、生态建设规划,参与组织协调规划实施;参与国土开发、整治、保护总体规划的组织协调,做好土地利用计划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衔接工作;参与重大项目协调工作。

(三)提出全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投资结构,编制年度投资计划;研究提出有关重大投资政策,规划重大项目布局;申报安排财政性建设资金,指导和监督政策性资金的使用方向;申报限额以上和审批权限以内的基本建设项目;按照基本建设程序负责全县基本建设项目立项;农业、水利、交通、信息、产业等项目的初步设计审查,开工报告审批或转报审查、审批工作。负责组织研究、审查、编制、上报、衔接项目的资金计划,并综合平衡项目、资金计划;会同有关部门监督、检查计划执行情况。

(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的规定,负责指导和协调全县招投标工作,会同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共同做好全县招标、投标行政监督管理工作,依法查处招标、投标活动中的违法行为,确保全县招标、投标工作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五)负责研究国家的方针政策;负责收集、汇总全县的经济运行情况;负责全县经济信息资源的开发管理,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发布;负责全县经济运行的预测与分析,为领导和部门提供决策和依据;负责本单位的信息化建设、电子政务建设和网络管理的运行和维护。

(六)推进可持续发展,负责全县节能减排的综合协调工作,组织拟订并协调实施全县发展循环经济、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及政策措施,参与编制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规划,协调生态建设、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

(七)负责拟订重大建设项目稽察计划,组织开展对重大建设项目全过程的稽察;跟踪检查相关行业和地方贯彻执行国家投资政策和规定情况;组织开展国家和省、州、县安排资金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和检查;按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对违规问题进行处理;承担稽察工作的综合调研并提出政策建议,负责稽察报告的审核和稽察意见、信息的综合处理;负责稽察工作联络、协调和服务。对国家和省安排资金项目的审批程序、建设资金使用、工程招标投标、开工建设条件、建设进度、工程质量、投资概算控制以及工程竣工验收等建设活动进行全过程的稽察和监督检查,及时提出稽察报告;协调、督促有关项目建设单位进行整改。

(八)根据国家和省、州以工代赈方针、政策,编制以工代赈规划及年度计划,负责以工代赈项目的实施、检查监督、验收和总结等工作。

(九)承担县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十)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县发展和改革局设8个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

组织协调机关日常政务,负责机关目标管理、电子政务、公文运转、会议组织、政务信息、财务、资产管理、后勤服务、信访、安全保卫等工作;负责机关规章制度的制定和组织实施;组织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负责宣传工作;负责机关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负责会议组织及会议决定事项的督办;负责局机关的机构编制和干部、劳动、人事管理;劳动工资、干部档案等管理工作;负责本局档案管理和离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和其他工作;负责局党组的事务工作。

(二)行政审批股

负责审批权限内基本建设项目立项审批、企业投资项目核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新建、改建)节能评估和审查;负责必须招投标项目的招标事项核准、管辖内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备案;承担县政务服务中心发改窗口日常工作和依法行政相关工作。

(三)国民经济综合股

研究编制包括总量平衡、发展速度、结构调整的目标政策在内的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发展规划、年度计划、承担全县人口发展规划、搞好年度发展计划与中长期发展规划的衔接;加强对全县国民经济运行态势的预测、信息收集和分析研究,开展对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的调查研究,提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生产力布局,及时拟出分析报告和对策措施、建议。

检查规划、计划的执行情况,负责半年和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的起草工作;参与有关股室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行业、产业、区域发展规划;研究全县国民经济动员工作的重大问题,并提出相关方针、政策。

(四)固定资产投资管理股(挂政府投资项目概算审查中心、援藏项目管理办公室、节能监察中心牌子)

分析研究国家投资政策和西部大开发政策,加强项目筛选、储备,提出符合政策的全县项目库目录,搞好项目前期工作;编制全县固定资产投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跟踪年度计划执行情况,协调投资统计相关问题;负责审核、转报安排财政性资金的项目;对口省、州相关处(科)室工作,审查编报中央、省预算内投资计划项目、藏区专项规划项目,并按计划检查资金使用和项目实施情况;负责政府投资项目概算审查工作,组织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审查评估。

编制并实施节能监察计划;对能源开发利用、管理单位和个人贯彻执行节约能源法律、法规情况进行监察;查处违反节能法律、法规的行为;组织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企业技术改造项目除外)节能评估和审查工作;组织协调重大节能减排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的推广应用;监察监测用能项目建成后依法用能、合理用能的情况;对落后的耗能过高用能产品及生产设施、设备和工艺的淘汰及限制使用情况进行监察。

(五)项目管理协调股(挂重点项目办公室、县招标投标办公室牌子)

负责会同有关部门督促项目实施工作,协调全县项目建设、管理、要素支持和资源配置中的相关事宜;负责提出全县重点建设项目和年度投资计划,并组织监督检查计划执行情况,协调相关问题。负责全县重点项目进度统计和管理;提出加强重大项目全过程管理的政策措施;对重大建设项目的审批程序、建设资金使用、工程招投标、开工建设条件、建设进度、投资概算控制以及工程竣工验收等建设活动进行全过程监督检查。

负责指导和协调全县招投标工作,会同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共同做好全县招标、投标行政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建设项目招标文件的审查和备案,监督招标投标活动,受理相关投诉,调查违规行为;依法查处招标、投标活动中的违法行为,保证全县招标、投标工作顺利进行。

(六)农村经济发展股

会同县级相关部门研究提出全县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战略、体制改革及有关政策建议,协调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组织编制农村经济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衔接平衡农业、林业、水利、畜牧、农机和气象等行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编制农业、林业、水利、畜牧、农机和气象及有关农村基础设施投资计划并审核、转报使用财政性资金重大项目,监督检查投资计划执行和项目实施情况;组织编制全县生态建设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协调组织相关部门实施生态建设重大项目。

安排管理全县以工代赈资金计划;编制全县以工代赈项目规划和建设计划;建立、完善以工代赈项目库,会同有关部门筛选、审查以工代赈项目及资金计划;编制和申报以工代赈项目年度计划;监督检查以工代赈项目实施情况及资金使用情况;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以工代赈资金及时到位工作;负责以工代赈方面的文件起草、校核和统计工作;搜集、整理、报送以工代赈工作信息。

(七)项目稽察股

负责县政府投资项目稽察管理办公室的日常管理工作,制定稽察工作规章制度、稽察工作计划,组织和安排稽察工作组对政府投资项目实施稽察活动,上报政府投资项目稽察报告和下达政府投资项目稽察通报;监督检查政府投资项目的前期工作、招标投标、开工条件、合同管理、工程监理、工程质量、建设进度、竣工验收、资金管理使用、投资控制等情况,检查上级投资的专项资金配套到位、资金使用、项目建设等方面情况;监督检查被稽察单位的财务会计资料以及与建设项目有关的其他资料,监督其资金使用、概算控制的真实性、合法性;接受省、州重大项目稽察特派员办公室的业务指导,负责配合上级稽察部门的稽察工作,并对稽察中发现的问题督促项目建设单位整改落实。

(八)信息中心

负责全县经济信息资源的开发管理,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发布;负责发展和改革局的信息化建设、电子政务建设和网络管理的运行和维护;组织制定全局信息化工作应用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全局各类应用软件技术管理、全局工作信息采集和发布、工作简报编制和报送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