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职能 / 政府部门

县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2023-09-11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单位名称:汶川县卫生健康局

负 责 人:明  颐

地    址:四川省阿坝州汶川县威州镇

工作时间:8:30-12:00   15:00-18:00(夏季)
              9:00-12:00   14:30-17:30(冬季)

邮    编:623000

联系电话:0837-6222354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卫生计生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省、州、县党委、政府关于卫生计生工作的决策部署;制定全县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规划,统筹规划全县卫生计生资源配置,指导全县卫生计生工作。

(二)贯彻实施党和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政策和国家药物政策及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执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以及我省药品增补目录;执行基本药物采购、配送、使用的政策措施。贯彻中西医并重的方针,发展我县中羌医等民族医药事业。

(三)贯彻实施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管理规范、标准和政策措施;组织开展相关监测、调查、评估和监督,组织实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为食源性疾病及与食品安全事故有关的流行病学调查提供技术支持。负责制定全县卫生应急预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和风险评估,组织和指导全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依法加强对传染病防治、计划免疫、预防接种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传染病、地方病和其它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以及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四)组织实施促进全县出生人口性别平衡的政策措施,组织监测计划生育发展动态;负责全县计划生育相关数据采集和分析研究,提出发布计划生育安全预警预报信息建议;制定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制度并监督实施;制定优生优育和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动实施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促进计划,降低出生缺陷人口数量。依法组织实施统计调查,开展全县人口基础信息库建设。

(五)实施“三项制度”,组织建立计划生育利益导向、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和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等机制;负责协调推进有关部门、群众团体履行计划生育工作相关职责,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的衔接机制;提出稳定低生育水平政策措施。制定我县实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制度并组织落实,推动建立流动人口卫生计生信息共享与公共服务工作机制。负责卫生计生政策宣传、全民健康教育、健康促进等工作。

(六)负责组织拟订并实施基层卫生和妇幼卫生、计划生育服务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全县基层卫生和妇幼卫生、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完善基层运行新机制和乡村医生管理制度。组织实施全县医疗机构及医疗服务全行业管理办法及医疗服务、医疗技术、医疗质量、医疗安全监管的规范、标准;会同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国家卫生计生专业技术人员准入、资格标准。制定和实施卫生计生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和服务规范,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完善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体系,规范卫生计生行政执法行为,监督检查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落实,组织查处重大违法行为,监督落实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

(七)负责全县卫生计生系统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组织拟订全县卫生计生人才和科技发展规划。加强和稳定全县卫生计生系统干部队伍的建设,开展继续医学教育工作;组织实施全县职工的中长期专业教育及短期业务培训。加强全科医生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培养,贯彻落实国家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积极推广卫生计生适宜技术。开展职业道德和法制教育,加强行业作风建设。

(八)负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实施、监督和管理。负责建立公益性导向的绩效考核和评价运行机制,推进和谐医患关系建设。承担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县艾滋病防治委员会、县地方病及病害防治领导小组、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县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县献血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九)负责全县医疗机构及从业人员、医疗技术及计划生育技术运用,大型医疗设备等医疗服务要素准入的监督管理、审批,核发医疗机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执业许可证。

(十)承担县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十一)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设6个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

负责卫生计生系统内的综合协调和局务会、局长办公室会、党委会的承办及决定事项的催办、督办;负责综合性的调研和重要文稿的起草;负责局机关目标管理及考核,办理县人大议案,县政协提案;负责局机关文电处理、档案、信息、保密、保卫、车管及机关后勤工作;负责系统内的党建、党风廉政、纪检监察、信访、舆情应对、宣传和精神建设工作。

(二)规划财务审计股

负责制订全县卫生计生发展规划、卫生计生资源配置标准、卫生计生经济政策、成本效益分析与管理;负责卫生系统项目的储备、决算、审计工作;承担机关和预算管理单位预决算、财务、资产管理和内部审计工作;负责社会抚养费、基建项目经费、职工工资福利和基层医疗机构会计核算中心的管理;负责局机关及下属单位设施政府采购、固定资产监督管理、监管审计及卫计统计工作;负责药械集中采购管理及实施,拟定药品、医用器械、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目录,对药品、医用耗材购销领域进行监督管理。

(三)医政科教与医疗服务监督股

制定医疗机构发展规划,负责医疗机构和采供血机构的质量监管;开展医疗机构综合服务能力评审,指导医院、计划生育服务机构药事、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院感、医疗急救体系建设、临床实验室管理等工作;组织协调城乡对口支援基层工作,协调医疗机构;负责民族地区卫生发展十年行动工作、农村卫生、社区卫生工作;组织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和公立医院改革;制定科研规划及科研成果的评审、鉴定,推广新技术;负责医学教育发展规划和专业人员培训;负责干部保健工作;负责医疗纠纷的调解、处理,组织实施医疗事故鉴定及涉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应诉;负责执业医师(护士)资格考试报名、审核,从业人员注册及医疗机构行政审批工作;负责卫生计生系统人员职称晋升管理、医德医风教育及考评;组织开展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实施乡村一体化管理;负责招聘执业医师、招聘公卫医师、阳光天使、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乡村医生教育与管理工作;负责执行国家中、羌医工作的方针、政策,拟定我县中羌医药事业发展规划及行业监管;承担县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县献血办日常工作。

(四)计生科教与计生服务监督股

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计划生育统计管理办法》,全面、系统、准确、及时的收集、整理、保存和提供有关人口状况及其发展变化的各种数据和原始资料;拟定全县中长期人口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指导全县计生规划的编制和实施;负责本系统计生行政执法的监督及计生信访、行政复议、行政调解、行政案件的应诉等工作;拟定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工作规划,并负责工作实施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少生快富”工程的资料收集、审核和奖励兑现;负责生育服务证的审批和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办理工作,组织开展独生子女病残儿医学初级鉴定工作,指导和监督社会抚养征收管理;组织实施计划生育生殖保健服务和优质服务,对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和避孕药具发放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推广计生先进技术;组织开展对各部门、各乡镇年度计生三结合工作、人口计生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评估工作;负责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负责全县人口信息系统建设及人口预测分析和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参与人口统计数据的分析和基础信息库的建设;负责做好全员人口信息系统平台的操作运用;负责人口计生数据的统计和上报工作;指导基层加强计划生育基础管理和服务工作,推进基层计划生育工作网络建设;贯彻落实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承担县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具体工作。

(五)疾病控制与妇幼保健股

制定全县公共卫生事业发展规划,负责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等各项工作;制定全县疾控预防控制、妇幼卫生保健、“两纲”目标妇幼项目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公共卫生机构等级评审和专业技术人员培训、进修;负责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组织、指挥、协调和管理;负责“两纲”的贯彻,开展妇幼保健及妇女、儿童疾病的监测与防治;拟定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规划,负责推动建立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信息共享和公共服务机制,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与管理;组织开展心理卫生服务;负责卫生应急工作,制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组织、指挥、协调各方力量,开展重大疫情、自然灾害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工作;负责重大活动医疗保障及疫情控制;制度卫生监督体制改革和体系建设相关政策、规划并组织实施;履行对县执法监督所行政执法、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的监督、管理、指导职责,管理执法队伍,整顿、规范医疗服务市场;负责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的组织与实施;负责全民健康体检和干部职工体检工作;承担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县艾滋病防治委员会、县地方病及病害防治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六)人力资源管理股(行政审批股)

制定卫生计生系统人才发展规划和关心、关爱老干部工作;负责人员下派、调动、解聘、辞聘等手续办理工作;负责卫生人才引进、队伍建设、干部教育、培训和表彰;负责机关和下属单位编制和人事管理,承办局党委管理的领导班子考核和干部选拔任用;负责机关离退休人员管理和指导下属单位离退休人员管理;负责卫生计生系统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

负责行政审批事项合法性审查;承担机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和报备工作;负责制定卫生计生系统法制宣传教育规划及普法规划;落实普查依法治理、依法治县、依法行政相关工作;负责卫生行政复议、卫生行政诉讼案件的应诉,重大卫生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事项的听证等工作;负责卫生法制宣传、教育和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