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旅创出新天地 且以诗意共远方 汶川县召开文化和旅游创新发展大会

发布时间:2024-02-05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汶川县融媒体中心 康建禹 颜威)2月5日,汶川县召开文化和旅游创新发展大会,县委书记、汶川特别旅游区管委会党委书记李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州文旅发展大会部署要求,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抢抓市场机遇、发挥资源优势,全面提升汶川文旅品牌力、影响力和带动力。

县委副书记、县长赫洛杰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州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2023年天府旅游名县提升建设推进会精神,观看了相关视频,宣读了羌人谷滑雪场建设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汶川县文化和旅游创新发展榜单、2023年熊猫级民宿获评名单并进行了颁奖仪式,文旅追梦人代表作了分享交流发言。


李建军指出,十三届县委以来,全县上下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取得了振奋人心的好成绩,大事喜事“一桩接着一桩”,产业带动“一年赛过一年”,宣传势头“一浪高过一浪”,安全发展“一环扣着一环”。但仍然存在产业形态单一、资源开发不足、要素保障不优、市场主体不足等问题,全县上下要直面困难问题,进一步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全面激活文旅融合发展“一池春水”。要敏锐捕捉市场变化,积极学习借鉴新思路、好做法,努力让文旅融合发展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图片

李建军强调,全县上下要着力培育新质生产力,大力推进数字经济与文旅行业加速融合,聚焦旅游服务智慧化、旅游管理智慧化、旅游营销智慧化和旅游产品智慧化四大领域,解放思想、打破传统思维,紧跟新消费动向,继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要着力提高综合服务力,牢固树立“超预期、以人为核心、真诚换真心”的服务理念,立足“能快进、可慢游、有好感”原则,优化提升旅游新旧六要素服务品质,并从游客体验出发,满足游客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常态化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整治,积极倡导号召本地群众当好东道主、做好志愿者,将真诚待客的热情实实在在转化为留住游客的“硬招牌”;要着力夯实人才支撑力,把文旅行业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长远性工作,谋划实施“文旅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开展县域文旅产业创新创业人才评选申报、优秀人才库摸底等工作,支持培养一批在旅游产业、文化创意等领域的优秀领军人才。

李建军要求,要着力放大品牌吸引力,聚焦“大地震遗址”“大熊猫”“大禹故里”“大健康”“大户外”等品牌,着力在“康养”“无忧”“家国情怀”“古羌文化”等特色上下功夫,注重把红色、非遗、民俗等特色文化元素植入景区景点、融入城市街区,把服饰、手工技艺、节庆、典型人物等文化遗产内容以产品、服务、活动和空间的形式表现出来,切实彰显汶川文旅品牌底蕴和魅力;要着力增强攻坚行动力,切实把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进一步密切配合、强化保障、形成合力,“一盘棋”推动文化和旅游工作开创新局、走在前列。特别是要做实冬季旅游服务工作、涉旅安全保障工作和新春佳节群众性文化活动的组织工作,切实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把钱用在民生上,让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永寿,县政协主席王志勇,汶川特别旅游区管委会主任李红梅,县委副书记李春,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分管领导出席会议。县级涉旅部门、各镇主要负责人及分管负责人,以及有关文旅企业代表、文旅从业者代表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