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满城尽然文明“香”

发布时间:2020-09-24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融媒体中心 余羌 胡晓)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也是一座城市最亮丽的底色。2018年,汶川县进入了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参评城市行列。3年来,在深化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汶川县以高质量创建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为目标,结合本县实际情况,建章立制强化统筹,印发《市民宣传手册》,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着力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深化城乡综合治理,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夯实城市文明基础,不断提高城市文明水平。

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将文明的种子播撒在汶川的每一个角落,让文明理念直抵群众心中。如今,漫步在汶川的大街小巷,绿树葱翠、花香沁人心脾,道路宽阔平坦舒心惬意,斑马线前文明礼让暖心动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墙传播正能量……处处弥漫着文明的气息,散发着文明的香气,四川省级文明城市的阶段性创建成果体现在了方方面面。


汶川大力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形象再塑丰富城市文明内涵

“以前走在路上会有垃圾,现在好了,到处都干干净净的。”“我家门前有块空地,以前半夜总有人偷偷把大件垃圾扔到这里,夏天臭得不行,我都不敢开窗户,创城以来,政府规划了垃圾投放点,再乱扔垃圾的现象没有了,窗户也可以敞开了。”……提起家门口环境卫生的改善,县城的居民们高兴不已。

“创建文明城市必须全面提升城乡环境卫生水平。”汶川县文明办负责人张捷说,自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汶川县在全县上下深入推进环境综合治理,直指城市“顽症”。

由县综合执法局牵头,对照《四川省文明城市考核测评细则》,开展市容市貌专项整治行动,为城市环境“一键美颜”。一方面,聚力城市卫生改善,配备了145名保洁人员,每日定时清扫街面,并在街面增设垃圾桶,建设大型垃圾焚烧处理厂,确保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让环境整治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为各餐饮店发放了214个餐厨垃圾桶,配备多名保洁人员专程负责清运餐厨垃圾。

“垃圾都是经过填埋或者焚烧等方式,实现无害化处理。”县综合执法局环卫股股长何勇说。另一方面,除了环境卫生,汶川县还在提升城市景观,塑造城市形象上发力。县综合执法局加大对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线路乱搭乱牵等问题的整治力度,统一规划广告张贴区和摆设摊位区域,在主干修建绿化带等基础设施。

作为土生土长的汶川人,卢国彤对城区的每条道路、每个街巷,干净整洁、环境优美是他理想中城市该有的样子,而现在,城市整体面貌已脱胎换骨,正逐渐接近他的理想状态。“汶川县城现在舒适的环境不仅宜居,还显得城市更文明。”卢国彤笑着说。


交警在路口指挥交通

素质提升传递城市文明之音

伴随着清晨的曙光,居民们陆续走向街头。尽管道路上车流量很大,但大家都严格遵守交通秩序,走斑马线、礼让行人,成了这座城市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创建文明城市的关键在于提高市民文明素质。近年来,汶川县始终坚持把“提高市民文明意识,提升市民道德修养、文明素质”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中,开展文明交通、文明餐桌等行动,规范市民行为。

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积极推动文明交通新风尚,引导市民文明出行,增强安全意识。据交通警察大队教导员张鹤介绍,汶川县常态化开展“礼让三先”,上下班高峰期安排10余人在城市在主要道路口站岗,督促市民安全文明通行。

“因为我们县城比较小,所以我们县城道路红绿灯设置较少,为了保证市民出行安全,我们持续开展这项举措,目前成效不错,老百姓基本都能遵守交通规则,行人走斑马线,车辆减速慢行礼让行人。”张鹤说,交通警察大队还将持续加强行业自律,定期约谈、培训出租车司机,倡导他们带头礼让斑马线,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和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开展“礼让行人”文明劝导活动,开展“一盔一带”等守护行动。


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专项检查

小餐桌彰显着城市大文明

汶川县从企业、市民两个主体着手,大力推行“文明餐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大餐饮业、食品店巡查力度,建立严格奖惩制度,严厉打击售卖过期食品、商品行为,并定期评选诚信经营示范户,树立文明典型,引领行业文明新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明颐告诉记者,该局采取在餐饮店张贴“文明用餐”宣传标语,推广并落地实施“公勺公筷”等措施,强化“文明餐桌”的宣传力度。

“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以来,我们逐渐开展这一系列工作后,明显感受到市民素质显著提升,市民就餐能主动使用公勺公筷,商家能诚信经营。”汶川县文明办工作人员任超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