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汶川 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树新风正气成的时代强音

发布时间:2020-05-19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汶川县文明办余莹近年来,汶川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动摇,把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作为打通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作为主流意识形态的教育主体和传播平台

汶川县坚持党的领导,以党建为引领,重点实施“文明四风”“文明素养促进”,“感恩情怀培育”,“义善德行储蓄”,“网络文明引领”“五大工程”,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践窗口、实践所、实践站,以零距离服务模式,形成全县动员、全民参与的生动局面,解决“实践阵地怎么建、实践活动怎么办、实践效果怎么样”三大问题。

目前,汶川建成县级文明实践中心1个、实践窗口27个、镇实践所7个、村(社)实践站12个

“文明四风”工程

持续推进春雨般的“家风、校风、民风、政风”滋润汶川大地

汶川通过开展“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带着婆婆嫁人”的李贵蓉、“坚守十年承诺”带病媳妇尽心照顾公婆的张孟华等身边榜样100余人,着力培育淳善家风。在孝老爱亲先进人物的影响下,汶川县“讲道德、守规矩、重家风”的风尚悄然兴起。

汶川县“文明四风”颁奖现场,用先进引领时代

通过抓住孩子才是文明实践的起点这一关键,从学风、教风、校风入手,弘扬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着力塑造良好校风,以“小手牵大手”推进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通过发挥党员在乡风文明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开展城市美容师、文明商者、最美讲解员等道德模范评选,推进移风易俗活动,简化红白喜事流程,着力形成和谐民风,把文明细胞植入千家万户,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逐步形成。

着力养成清廉政风,以德治理念深化管党实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道德讲堂”传统文化进机关,逐步提升党员干部的道德修养,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文明素养促进”工程

不断涵养无忧城品质

在贴近群众上下功夫,汶川县纵向推进县镇村三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聚力讲好“普通话”,成立宣讲团,把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大政方针原原本本传递到位;聚力说好“地方言”,通过“两联一进”群众工作,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为距离群众最近的百姓之家。

第一书记袁林走访村民,畅通群众诉求渠道

在凝聚人心上下功夫,横向延伸机关单位新时代文明实践窗口,抓住师生、环卫工、公职人员等几类关键人群,搭建商户交流平台,开通社情民意窗口,有效探索“我为汶川、汶川为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模式,提升文明素养。

在形成合力上下功夫,坚持问题导向列出“文明清单”,发动群众开展“文明劝导”“文明随手拍”,通过文明出行、文明餐桌、文明养犬等文明行为引导,形成全员参与不做“局外人”的良好氛围。

“感恩情怀培育”工程

感恩党、感恩祖国、感恩手足之情成为每个汶川人的深情告白

汶川树牢“祖国好、汶川好、大家才好”的理念,开展“三恩教育”“感恩情怀培育”两大工程,感恩之心已融入汶川人的日常生活,勤劳、善良、感恩已成为每一个汶川人的名片。感恩广东援建、感恩浙江扶贫、感恩全国人民在大灾中的倾情帮助,在汶川蔚然成风。地震时12岁的汶川姑娘佘沙,今年肩负医护人的使命,心怀汶川人的感恩,2次请战驰援武汉,5次申请到危险一线,59天奋力战“疫”,彰显了白衣天使的坚毅与担当;自发为武汉捐款、捐物的村民,生动诠释了汶川人的感恩之心。


少年感“三恩”、同心绘山河孩子们共同绘画

“义善德行储蓄”工程

进一步彰显“县为民造福 民为县立业”的汶川价值观

汶川创新开展“汶川·无忧时间银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道德积分超市”建在县级文明实践中心,发起“文明劝导”“助老助残”“交通安全出行”等10项志愿服务,向群众发放“道德积分”存折,群众可通过累计的“时间币”换取相应服务,也可在“道德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用品,“时间币”架起了人与人互帮互助的桥梁纽带,一存一取之间实现公益与爱心良性循环。

2019年4月25日,汶川县举行“汶川·无忧时间银行”揭牌仪式

汶川当地群众通过开展志愿服务

在汶川•无忧时间银行道德积分存在累计积分或者“时间币”

目前,全县有12000余人实名登记注册志愿者,3600余人加入“汶川·无忧时间银行”,累计服务时长达19000余小时中央电视台“汶川·无忧时间银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举措进行了专题报道。

“网络文明引领”工程

强化网络空间意识形态阵地建设

通过新媒体、传统媒体传播党的声音、引导网络舆论、倡树文明新风,汶川县策划开展“我们的节日‘码’上知道”、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你的家训是什么”等具有汶川特色的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同频共振,营造网络文明阵地。疫情防控期间,汶川志愿服务团队为居家隔离群众解决购买生活用品、理发等上门服务230余次,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志愿者在超市为服务对象选购生活用品,

以敲门为信号,将物品放置在服务对象门口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是一蹴而就,是久久为功的实践。汶川“汶川县党建十项聚焦行动”为抓手,聚焦意识形态,聚力文明素养促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往深走、往心走、往实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