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审计信息基础工作规范管理审计档案

发布时间:2020-11-03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近期汶川县审计局全面开展审计档案的清理装订工作。审计档案是从审前调查到出具审计报告的整个工作流程中形成的重要资料的结合,归集好审计档案,是做好审计信息基础工作的主要环节、是确保审计质量的重要手段。

一、归集好审计档案是利用档案的基础。在审计项目开始时,为了更好更快的投入审计工作中,审计人员可以借阅以前年度的审计档案进行学习,此时审计档案的重要性直接作用于审计项目的实施过程中。通过查阅以前年度的档案,审计人员可以快速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便于审前调查的开展,了解以前年度发现的审计问题和整改情况,在此次的审计中进行一定的关注,在明确审计方向的同时可以启发审计思路,学习优秀的审计方法。

二、归集好审计档案有利于事后防范审计风险。审计档案是审计过程真实的记录者如果能够按照要求在审计项目结束后将审计资料完整、有序地进行整理归档,就可以通过档案中的取证单及所附证据材料、审计工作底稿、被审计单位反馈意见,对反馈意见采纳情况的说明、审计业务会议纪要等材料,使审计报告有据可查、审计问题有迹可循,使审计人员以后对复核或检查时能够“说得清,道得明”,从而帮助审计人员更好的防范审计风险。

审计档案的重要性不仅仅在于审计人员对以前审计项目的学习,也是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对审计风险的把控和审计质量的提升,充分运用好审计档案这个“宝库”,将为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提升和审计工作的高效开展提供助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