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县“321”工作模式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1-08-23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克枯乡和龙溪乡合并为灞州镇后,为有效盘活闲置资产,克枯小学学生宿舍一楼食堂及餐厅划转给灞州镇人民政府用于花果山农特产品展销,走进这里,可以看到琳琅满目的水果供游客选购,这得益于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有效落实。

在做深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中,汶川县结合镇国有资产“五个一批”和村国有资产“四个一批”盘活要求,按照“化零为整、统筹安排”的工作思路,着力在“怎么用”上下功夫,通过建好“三本台账”、突出“两条主线”、聚焦“一个重点”的“321”工作模式,主动作为、积极对接、高效推进,着力提升公有资产盘活利用实效。

建好“三本台账”,摸清资产明底数

一是建好闲置资产台账知家底。按照“应清尽清、核清核准、

不留空白”原则,全面清理核实镇村公有资产,并建立闲置资产明细台账,准确掌握闲置资产的权属、分布和使用状况。全县共有镇国有资产34宗,其中闲置资产8宗;村集体资产171宗,闲置资产57宗。

二是建好资产移交台账明责任。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及时办理涉改6个乡镇和69个村的资产移交手续,严格按照规定进行了账务处理,做到账实相符、账卡相符、账账相符,确保闲置资产管理无缝对接,资产移交共计51宗,其中:镇国有资产3宗、村集体资产48宗。

三是建好资产盘活台账严管理。制发《汶川县盘活用好镇村公有资产工作方案》,探索实施“一个行动小组、一个牵头单位、一名联系领导、一名经办人员”的“四个一”跟踪服务,督促资产盘活工作高效推进。截至目前,盘活闲置资产37宗(其中:镇国有资产7宗、村集体资产30宗),盘活率达56.9%。

紧盯“两条主线”,盘活资产出妙招

一是紧盯利民惠民主线,变闲置资产为便民服务“新阵地”。坚持“公益为主、教育优先,综合利用、分类处置”原则,优先用于支持民生事业发展,盘活镇闲置资产5宗、村闲置资产20宗,着力健全村镇养老服务网络、教育服务体系和惠民服务站点,让群众真正享受到改革红利。绵虒镇将原板子沟村党群活动中心改建为向前村社工儿童服务站,针对父母长期在外务工的留守儿童,志愿者们利用假期开展手工、讲故事、画画、辅导作业等丰

富多彩的活动,为孩子们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将原羊店村党群活动中心用作群众文艺活动开展点及汛期群众临时避险点,切实解决群众文体活动场所紧张问题,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同时筑牢了汛期安全防线;水磨镇将原黄家坪村委会的3间房作为老人活动中心,丰富了辖区老年人的文化娱乐生活,3间用于本村80岁及以上独居老人居住,解决了独居老人“养老难”问题,真正做到老有所乐、老有所养。

二是紧盯创新合作主线,变闲置资产为助农增收“聚宝盆”。紧盯变“闲置资产”为“活力资源”,深入分析闲置的村镇小学、办公楼等资源的特点以及闲置原因和自身优势,根据经济先行、创新方式、统筹协调原则,积极探索“资产+租赁增收”“资产+产业培植”“资产+乡村旅游”等模式,分类优质盘活镇闲置资产2宗,村闲置资产10宗。绵虒镇原板桥村老村委会一楼出租给来料加工车间,村民也可以利用空闲时间都到车间加工,有效解决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难题的同时,切实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结合阿尔沟旅游综合开放,灞州镇计划将马登村村委会办公楼改造为旅游休息驿站,驿站包括游客休息室、便民服务点、公共厕所等,驿站建成后将为本村及周边村落发展旅游业创造良好环境。三江镇计划将位于原河坝村老场坝的老村委会坼除改造民宿,改造房间4间,预计每年将为村集体带来10余万元收入。

聚焦“一个重点”,确保盘活见实效

聚焦“盘活实效”这一重点,建立县财政局牵头、相关单位

具体负责和协助的闲置资产盘活利用统筹机制,定期召开盘活镇村公有资产推进会,分析解决存在的问题;建立汶川县盘活镇村公有资产工作群,有效破解资产盘活难等困境,全面提升盘活实效,确保闲置资产“盘得活”“用得好”“见实效”。

闲置资源的有效盘活,不仅促进了服务群众“零距离”,也不断为群众增收“添动力”,更激活了乡村发展的“一池春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