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协提案

关于加大乡村基础设施监督管理的提案

发布时间:2021-09-13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政协第十五届汶川县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第15号提案

案由:关于加大乡村基础设施监督管理的提案

提案人

现在通讯地址

电话号码

杨国君

汶川县威州镇增坡村

13909042536






容:近年来,汶川县农业产业项目建设力度较大,国家投入大量资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修建道路、堡坎、水渠、水塘等项目,但许多项目实施后没有真正发挥其作用,不但浪费了国家资金,还影响到了干群关系。

据调查,以汶川县威州镇增坡建设的水塘项目为例,在某地段2公里就建设10余个水塘,水塘不装水,还占用了部分农田,水塘是“白天装太阳、晚上装月亮”,老百姓是看在眼里,愁在心里,该项目的实施不知道是为了解决老百姓的难题,还是仅仅为了项目的实施;另外修建产业道路的排水沟2公里多全在路面之20多公分上,完全没有起到排放路面积水的作用。

建议:在十四五期间,全县应加大农业项目实施的监督督查工作,让每一个项目都能发挥其最大效用,不浪费国家的每一分钱。

政协第十五届汶川县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第15号提案

办理答复

杨国君委员:

首先,感谢你对我县“三农”工作提出的建议及乡村基础设施监督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你在政协第十五届汶川县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的第15《关于加大乡村基础设施监督管理的提案》,已收悉。经县人民政府审定,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重视情况

收到该提案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局党组会议进行专题研究,落实专人负责提案的办理和政协委员的衔接工作,确保提案及时办理并回复。

二、办理情况

(一)灌溉水池使用情况。2019年“威州镇三宝园区基础配套完善建设项目”在增坡村适宜地方新建蓄水池水池10立方8个、30立方4个、50立方1个,已验收合格。县科农局和威州镇政府相关人员实地查看后,一个10立方米水池进水管被破坏未装水,一个10立方米水池出水管安装后被破坏,其余水池均正常,已现场要求铁邑村委会自查并及时整改。

(二)增坡二组有一公里多排水沟高于现泥结碎石路面的情况,经现场查看后,排水沟设计高程预留了路面硬化的高度,加之几年来路基自然沉降和长时间车辆碾压导致路面和排水沟高差加大。该排水沟的存在,能有效的拦截上部地表径流水,很大程度上减缓了路面被雨水冲刷。

(三)指导督促各地完善农业设施监督管护制度。“重建轻养”现象在缺乏管护资金的村级较为突出,为进一步发挥已建产业道路和灌溉水池的效益,督促各镇和村两委会把管护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制定管护制度,纳入乡规民约,明确管护主体、管护责任和管护义务。切实加强对乡村基础设施管护工作的监督管理。

(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积极对接镇人民政府,按照程序将生产道路提升改造纳入相关项目储备库,并加大对已建农业基础设施项目的监督指导和检查考核等工作,确保项目建设符合农业农村发展实际。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之处,恳请批评指正。真诚感谢您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一如既往地提出建议和意见。

请您将《政协汶川县委员会提案办理情况反馈意见表》填写后,反馈县政协提案委员会、县政府办公室、县委县政府督查督办室。

办理答复单位: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局,联系人:切珠,联系电话:6222548(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