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协提案

关于作好汶川县境内农户沼气恢复使用的提案

发布时间:2021-09-19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政协第十五届汶川县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第29号提案

案由:关于作好汶川县境内农户沼气恢复使用的提案

提案人

现在通讯地址

电话号码

孙 晶

汶川县发改局

1356879****

白 莉

汶川县党史编撰办公室

1354099****

唐 林

灞州镇联合村达拉布乡村旅游公司

1878435****

唐小清

汶川县应急管理局

1588407****

赵 娟

汶川县委组织部

1361814****

程晓丽

汶川县交通局

1890904****

谢志香

汶川县司法局

18283753****











地震以前我县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给予汶川县的老百姓以每户发放补贴的形式,使县域内大部分农户利用农家肥料做为原材料打造了沼气池,家家户户用上了绿色、环保、节能的沼气,老百姓熟练用上了沼气灶、沼气电饭锅等实用的厨具。2008年“5.12”特大地震使沼气池的地面工程、排气管等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但对大部分沼气池的地面以下部位影响不大,但由于电视上播出的和身边因为沼气中毒等引发的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因此老百姓不敢轻举妄动,并且根据汶川的传统建筑特点,大部分农户沼气池位离农户房子很近,因此目前仍持续产生沼气对农户来说也是一个特别不安全的因素。当前我县正处于乡村振兴建设的重要阶段,沼气属于绿色、低碳新能源,并且对于环境保护和新农村建设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这也是农户目前迫切需要技术指导的重要事情。

介于此种情况,特提出如下建议:

1、建议成立专门的沼气池恢复领导小组,对辖区内尚存的未损坏的沼气池进行安全性鉴定,根据鉴定结果进行拆除或维修、恢复、加固。

2、聘请专家在拆除、维修、恢复、加固时给予技术指导,以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3、根据现有沼气池统计数量给予老百姓管道等的配给。

4、对尚存的沼气灶、沼气饭锅进行安全性能检测,并根据检测结果进行报废、维修等处理。

政协第十五届汶川县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第29号提案

办理答复

孙晶等7位委员:

首先,感谢您们对汶川县“三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您们在政协第十五届汶川县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的第29号《关于做好汶川县境内农户沼气池恢复使用的提案》,已收悉。经县人民政府审定,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重视情况

收到该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局党组会议进行专题研究,落实专人负责提案的办理和委员的衔接工作,确保提案及时办理并回复。

二、办理情况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的县沼气池恢复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农村能源服务中心,落实了专人专门负责此项工作。

(二)摸清家底,分类指导

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农村沼气池调查统计的通知》,对2004年以来全县户用沼气进行了全面的调查摸底,目前现存沼气池2677口,其中在正常使用的为252口,仅占9%,没有使用的为2425口,占91%。主要因没有养猪缺少原料、管道损坏、常年在外打工等弃用。针对上述情况,及时印发了《关于做好农村户用沼气安全使用的通知》,制定了农村户用沼气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和工作方案。组织技术专家对沼气安全使用进行分类指导,对能使用的建议更换管道、灶具等,特别要注意“出料”和“清池”安全;对不能使用的建议一是回填报废、拆除管道,盖好出粪口。二是结合厕所革命通过“沼改厕”,变沼气池为化粪池,消除潜在隐患。三是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及时聘请专业机构对汶川县沼气池进行检测,最终确定发展方向。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之处,恳请批评指正。真诚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一如既往地提出建议和意见。

请您将《政协汶川县委员会提案办理情况反馈意见表》填写后,反馈县政协提案委员会、县政府办公室、县委县政府督查督办室。

办理答复单位: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局,联系人:切珠,联系电话:6222548(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