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协提案

关于改善企业发展环境的提案

发布时间:2020-09-28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县政协第十五届第五次会议第8号提案    

案由:关于改善企业发展环境的提案

提案人

现在通讯地址

电话号码

肖辉霞

绵虒镇镇羌丰电站

13990413365

县工商联

13990441567

   自“5.12”特大地震以来,汶川县内企业历尽坎坷,自强不息,勉强维持着生存,但或大或小都支持着汶川经济发展,都是汶川经济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虽然汶川正在转型发展,注重康养旅游发展,但第二产业在整个经济发展中的支柱作用不会改变,若第二产业——工业出了大问题,将严重影响汶川的发展和各行各业。近年,企业周边群众、村社经常找一些无中生有的“借口”找企业麻烦,强行索要“赔偿”或好处,给企业发展带来很大困扰。

为此建议:

1、县政府要在发展康养旅游中,持续关注企业发展,特别是企业发展的人为环境,对企业给予必要的帮助。

2、政府加强管理和执法,对轻微行为人进行必要的法制教育和劝导,出面帮企业协调与周边的各种关系。对带头无理取闹或严重滋事者,给予必要的依法处理。


县政协第十五届第五次会议第8号提案

办理答复

肖辉霞、马等委员:

你们在汶川县政协第十五届汶川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改善企业发展环境的提案》(提案8号)已收悉。经县人民政府审定,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自“5.12”特大地震以来,汶川县内企业历尽坎坷,自强不息,勉强维持着生存,但或大或小都支持着汶川经济发展,都是汶川经济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虽然汶川正在转型发展,注重康养旅游发展,但第二产业在整个经济发展中的支柱作用不会改变,若第二产业——工业出了大问题,将严重影响汶川的发展和各行各业。近年,企业周边群众、村社经常找一些无中生有的“借口”找企业麻烦,强行索要“赔偿”或好处,给企业发展带来很大困扰

二、办理情况

县政府持续关注企业发展,特别是企业发展的人为环境,对企业给予必要的帮助。并加强管理和执法,对轻微行为人进行必要的法制教育和劝导,出面帮企业协调与周边的各种关系,对带头无理取闹或严重滋事者,给予必要的依法处理。现将具体办理情况如下:

(一)坚持县级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制度。执行《县级领导联系服务规上工业企业方案》,县级领导与规上工业企业结成对子,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组织动员各方面力量深入一线,了解掌握工业经济发展状况及企业发展情况,切实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扶助企业健康发展。

(二)落实惠企政策。为进一步加大工业企业扶持力度,鼓励企业提高产值、税收贡献,加快推进百亿工业园区建设。一是2020年在全县的工业发展专项资金中落实300万元用于规上工业企业目标考核奖励和贷款贴息补助,助力企业复产达产等。二是工业产业扶贫投入资金100万元,支持提升企业转型升级三是工业稳步开局资金60万元,用于支持工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和项目建设。四是全面落实国家、省、州扶持中小微企业各项政策2-5月共帮助企业申报用电增量补贴共82.23万元,积极为企业渡难关提供必要保障。五是疫情防控期间为2户企业申请临时用电补贴213.7万元。

(三)做好要素保障。一暂停执行预购电制度,实行月结制,并积极为企业申报水电消纳政策。目前,已有4户企业纳入第一批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建设试点政策的企业名单二是加强企业交通运输保障,做好工业企业进出道路建设,已完成桃关工业集中区“以堤带路”项目建设。三是加快漩口园区土地整理,为新建、扩建等项目落地建设创造条件,已完成园区内八宗土地(138亩)规划指标的确认工作,预计8月底完成土地招拍挂程序,企业将陆续入园建设。其中,新入园企业三户,年产值预计1.4亿元。

(四)强化服务意识。牢固树立“主动协调、靠前服务”意识,定期深入企业调研并化解难题。一是疫情期间,为企业复工复产原材料、生产设备等办理通行证明,为企业运输车辆办理临时通行证8252人次,固定车辆通行证422张。二是围绕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及工业产值报送,经信、统计等部门协同配合,做到应统尽统。积极支持企业申报税收、社保、培训等减免扶持政策,已帮助10户企业,申报困难企业认定四是创新购买第三方服务,形成环保和安全生产“专家查、部门督、企业改”的长效机制,督促企业切实落实主体责任,确保重点领域环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五是搭建银企对接平台,积极做好企业融资服务工作,切实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已协调农业银行汶川支行为中晟锂业公司贷款850万元。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之处,恳请批评指正。真诚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一如既往地提出建议和意见。

请将《汶川县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反馈意见表》填写后,反馈县政协提案委员会、县政府办公室、县委县政府督查督办室。

办理答复单位:县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联系人:王俊,联系电话:0837-6210697(办公室)、13551487699(手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