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协提案

关于在推广套中保护岷江甜樱桃品牌的提案

发布时间:2020-10-21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县政协第十五届第五次会议第32号提案

案由:关于在推广套中保护岷江甜樱桃品牌的提案

提案人

现在通讯地址

电话号码

杨国君

汶川县岷江甜樱桃协会

13909042536

汶川“三宝”是汶川县人通过多年的努力培育出的重要产业,成了汶川县威绵地区群众治富奔小康的支柱产业,汶川甜樱桃名扬全国。为了保护好汶川县甜樱桃的金子招牌,但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想尽了多种办法都没法有效管控好外地甜樱桃协冒充汶川甜樱桃的问题。即使是套袋果都难以避免,汶川的市场上套袋的甜樱桃五花八门,来自全国各地的都有,汶川的套袋甜樱桃大多没有标识,没有汶川的特点。其实,通过掌控好套袋的果袋,只采购有统一标识的果袋,就能让游客很好的识别出汶川套袋甜樱桃和外地套袋甜樱的区别,可以较好地避免被冒充的情况,对甜樱桃品牌具有较好的保护作用。介于此种情况,我作出如下建议:

1、今后,若政府部门要采购甜樱桃果袋,只采购有本地标识的果袋。

2、建议做好县内的宣传推广工作,让高半山甜樱桃种植户统一采购有本地标识甜樱桃果袋,才能有效避免被外地甜樱桃冒充,从而保护我们自己的收益。

3、做好对游客等消费者的宣传,采购套袋甜樱桃,有明确本地标识的甜樱桃才可能是正宗的汶川甜樱桃品。

4、建议汶川县人民政府和科技农牧局及相关部门要加大对汶川甜樱桃的保护和监管力度。特别是在甜樱桃大量出来时,每天凌晨,装外地车厘子的商务车或微型车在冒充汶川车厘子售卖。只要用心,应该有办法处理的。

能很好的保护我们汶川的品牌,让游客吃上真正的汶川甜樱桃,以此让游客爱上汶川,同时来推动汶川旅游事业的发展。

县政协第十五届第五次会议第32号提案

办理答复

杨国君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汶川“三农”工作提出的建议及甜樱桃品牌保护的关心和支持。

您在汶川县政协第十五届汶川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在推广套袋保护岷江甜樱桃品牌的提案》,已收悉。经县人民政府审定,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重视情况

收到该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局党组会议进行专题研究,落实专人负责提案的办理和政协委员的衔接工作,确保提案及时办理并回复。

二、办理情况

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安排,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积极应对疫情对我县甜樱桃销售的挑战,确保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稳定,印发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汶川甜樱桃2020年营销工作方案》,提出了品质营销的概念。强力要求加强标准化生产,管控产品质量,通过涵盖产前、产中、产后等各个环节精心管理,促进甜樱桃可持续发展。

(一)宣贯体系标准

积极指导企业、专合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农户等严格按照《绿色食品汶川甜樱桃体系标准》进行生产管理,采用“重间伐、降群体,巧改形、减枝量,压高度、控树冠”的修剪模式和方法,推广增施有机肥、壁蜂授粉、人工辅助授粉、生物防控等技术,提高座果率,增加产量和提高质量。

(二)合理使用投入品

严格汶川“六个史上最严格”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制度,规范市场行为,打击不法商人对本地品牌的损坏和影响;加大农资市场的监管和整顿,在甜樱桃栽培上严格禁用植物生产调节剂,避免对品质造成影响;规范商标的管理,对专合社、企业、种植大户实施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监管,确保源头质量,并建成长效机制。

(三)强化技术攻关

与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攻克授粉受精、坐果、果蝇、实蝇等栽培管理技术难题。大力推广高半山甜樱桃果实套袋技术,提高果实品质、延长采摘期。加大新品种引进推广力度,不断开发甜樱桃新品种,不断推进品种更新换代。引进两条甜樱桃果袋生产线,预算套袋补助资金,对生产“康养汶川·无忧地”汶川甜樱桃套袋的合作社按照生产数量进行适当补贴,补贴标准为6/只。

(四)建立身份证和统一包装

通过技术手段将汶川甜樱桃产地、生产者、品种、等级、规格、包装上市日期等信息生成唯一识别码,实现每一份甜樱桃都有独有的身份证,关联认证证书、地理标志、检测报告、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等合成溯源二维码,实现全程可溯源。对纳入平台管理的对象实行严格的包装控制,统一使用“净土阿坝·康养汶川·无忧地”甜樱桃品牌,包装上必须标明汶川甜樱桃身份证等信息,实现甜樱桃品质的可溯源,增强品质控制能力。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继续与四川农业大学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大力推广辅助授粉技术,合理推广覆膜和套袋技术,不断提高汶川甜樱桃的产量和质量。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之处,恳请批评指正。真诚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一如既往地提出建议和意见。

请您将《政协汶川县委员会提案办理情况反馈意见表》填写后,反馈县政协提案委员会、县政府办公室、县委县政府督查督办室。

办理答复单位: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局,联系人:切珠,联系电话:6222548(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