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协提案

关于抓好农村乡土人才培养的提案

发布时间:2020-11-1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县政协第十五届第五次会议第33号提案

案由:关于抓好农村乡土人才培养的提案

提案人

现在通讯地址

电话号码

周春蓉

漩口镇核桃坪村

15387686247

十九大指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乡土人才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主要包括农业专业技术骨干、能工巧匠、经营管理者。他们带动力强,具有一定的示范带动或辐射作用。因此,乡土人才培养是推进乡村振兴最基础的工程,对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建议如下:

一、注重各类人才的引进、培养

1.建立人才参与乡村振兴激励机制。积极创造条件,让农村的机会吸引人、让农村的环境留住人。打造一支经得起事业考验、能得到老百姓信赖、让组织放心的农村干部队伍。

2.整合培训资源,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统筹安排、产业带动等机制。扶持培养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和非遗传承人等农村实用人才,举办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班,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使他们成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二、建立机制,鼓励人才积极服务乡村振兴

1.加大对农村实用人才的培养力度。积极发挥农村实用领军人才作用,示范带动形成一批农村实用人才队伍。每年从致富评选、表彰农村实用领军人才,发挥农村实用领军人才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现代农业的引领作用。

2.加大对农村各类人才的引导和服务力度。加强优秀人才典型的宣传推介,鼓励更多优秀人才投身农村发展,对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兴办、创办、领办的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项目,并取得一定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给予奖励。

3.是围绕农业产业发展重点,培养一批现代农业科技人才、乡村文化名人、民俗旅游明星、创业能手。


县政协第十五届第五次会议第33号提案

办理答复

周春蓉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我县“三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您在政协第十五届汶川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抓好农村乡土人才培养的提案》,已收悉。经县人民政府审定,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重视情况

收到该议案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局务会进行专题研究,落实专人负责提案的办理和委员的衔接工作,确保议案及时办理并回复。

二、办理情况

根据您的建议,现具体答复如下:

(一)切实围绕全县“三农”发展全局狠抓工作落实,让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建设见实效

一是继续认真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和贫困村“一村一名农技员”等培训,为乡村振兴提供储备人才。2015年以来,培育、培训生产经营、社会服务、致富带头人共计417人次,覆盖全县117个村257个村民小组。2018年、2019年免费培养“一村一名农技员”24名,定向培养40名中级职业技术学员,毕业后发放中专毕业证书。二是加大基层需求调查力度,开展培训的双向选择,更多的为农村实用人才提供进修平台,使他们更进一步服务于乡村振兴。三是进一步加大对“土专家”的培养和各类人才的宣传推介,增大培训和宣传的覆盖面。四是人社局通过“东西协作”培训致富带头人177名。五是截止2019年,按省州要求县科农局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共计517人。

(二)创新推进农业产业融合,引领农旅结合发展

与省州沟通,突破培训的局限性,结合道地中药材种植,请专家服务团到现场培训讲解中药材种植技术,推动农旅结合发展。加强沟通联系,为种植户测土配方提供农业技术支撑。建立与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等高校或科研院所的长期合作关系,攻克授粉受精、坐果、果蝇、实蝇等栽培管理技术难题以及农业科技人才培养。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之处,恳请批评指正。真诚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一如既往地提出建议和意见。

请您将《政协汶川县委员会提案办理情况反馈意见表》填写后,反馈县政协提案委员会、县政府办公室、县委县政府督查督办室。

办理答复单位: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局,联系人:王鹏,联系电话:6222548(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