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协提案

关于对学校新生入学结核病项目体检及学生结核病密切接触者筛查经费保障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8-11-18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县政协第十五届第二次会议第7号提案

案由: 关于对学校新生入学结核病项目体检及学生结核病密切接触者筛查经费保障的提案

提案人

现在通讯地址

电话号码

李勇军

汶川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近几年结核病在学校时有爆发流行(20164-6月,绵阳某中学中学累计报告结核病15例,20171月大英中学发生一起结核病疫情,20178月湖南桃江四中报告88例结核病、10月份桃江职业中专报告12例结核病)、严重影响了学校的教学秩序、对广大学生的身心健康造成了很大的伤害、造成了极大的社会影响,在桃江结核病爆发疫情事件中桃江相关领导都受到了处罚。四川省卫计委、教育厅在今年3月份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的通知》(川卫办发【201719号)和11月下发了《关于开展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专项自查整改的紧急通知》(川卫发【2017162号)。

一、我州、我县结核病疫情现状

阿坝州近三年结核病发病率为十万分之九十三、个别县达到了十万分之二百五十、我县结核病发病率为十万分之五十。

二、存在的问题

1、我县的学生多(大中专院校共计有师生10307人、新生3903名;初高中师生共计7134名、新生2037;小学师生共计5792名、新生949名)、生源广,特别是水磨中学双语班、阿坝师院双语系、汶川中学外县生、威州民族师范学校,大部分生源来自结核病患病率较高的地区、近三年我县每年管理的学生病例有35例,几乎全部来自上述学校,特别在2015年汶川水磨中学网报确诊病例5例、疑似病例16例。结核病在我县部分学校存着极大的校内传播风险。

2、根据《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2017版)》(国卫办疾控发〔201722号)各级学校将结核病检查作为新生入学体检和教职工体检的必检项目(症状筛查、结核菌素实验、X线、痰涂片检查),目前我县小学、托幼机构开展了症状筛查、教职工及大中专学校新生开展了胸部X线检查。初高中新生因为无经费保障仅仅开展了症状筛查、未开展结核菌素实验筛查。

3、根据《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2017版)》学校一旦发现确诊结核病例,疾控中心立即组织开展对密切接触者的筛查。筛查也无专项经费、近几年的筛查费用都是疾控中心在其他费用里列支的。

三、建议:

1、县财政保障对全县初、高中新生结核病筛查费用。

   2、县财政保障对全县学校结核病患者密切接触者筛查的费用。

关于县政协第十五届第二次会议第7号提案

办理答复

李勇军委员:

您在政协第十五届汶川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对学校新生入学结核病项目体检及学生结核病密切接触者筛查经费保障的提案》(第7号提案),已收悉。经县人民政府审定,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县财政保障对全县初、高中新生结核病筛查费用”的建议。

根据《阿坝州重传委关于印发<阿坝州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十三五”阿坝州结核病防治规划>》(阿州重传发20171)经费的规定:县要根据卫生投入政策,合理安排结核病防治经费,逐步加大投入力度,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落实定点医疗机构承担结核病防治等公共卫生服务保障政策。一是2018年结核病防控经费共有6.4万元(其中中央2.4万元,县级配套4万元),省级扶贫专项资金1.84万元,对23名结核病患者每人按照800元进行结核病专项补助,结核病治疗药物由国家提供药品免费治疗。二是汶川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向县教育局、县财政局专门去函《关于办理学校新生入学结核病项目体检及学生结核病密切接触者筛查经费保障的提案》的函(汶卫计函〔201818号),寻求解决的办法。三是我局制定了《汶川县学校结核病患者密切接触者筛查实施方案》,明确了筛查目的、筛查对象、筛查方法及处理措施和组织实施,同时向县人民政府呈报了《关于请求解决结核病患者密切接触者筛查工作经费的请示》(汶卫计〔201878号),恳请解决相关开展工作经费9265.00元。

二、关于“县财政保障对全县学校结核病患者密切接触者筛查的费用”的建议。

为切实加大学校结核病防控力度,有效防范学校结核病疫情的发生和流行,根据阿坝州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阿坝州教育局《关于转发〈四川省卫计委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专项自查整改的紧急通知〉的通知》(阿州卫计发〔2017196号)文件要求,我局与县教育局建立了卫生、教育两部门协调工作机制,完善并落实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制度,培训学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切实做到对结核病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有效预防控制学校结核病的发生和流行,加强对结核病定点医院的管理。半年来共接诊初诊病人105例、收治结核病人29(本地患者25例、外地患者4例),同时增强对结核病的项目管理,结核药品实行专人、专账、专柜分类存放,并加强定点医疗机构和乡镇卫生院及全县的大、中、小学和幼儿园的督导,有效的防止了结核病在我县的发生与流行。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真诚感谢您对我县卫生计生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一如既往地提出建议和意见。

请将《政协汶川县委员会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反馈意见表》填写后,反馈县政协提案委、县政府办和县委县政府督查督办室。

办理答复单位:汶川县卫计局,联系人:廖辉,联系电话:1819026636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