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协提案

关于把漩口镇小麻溪河纳入小流域治理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8-11-27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县政协第十五届第二次会议第53号提案

 

案由:关于把漩口镇小麻溪河纳入小流域治理的提案

提案人

现在通讯地址

电话号码

薛晓龙

漩口镇八角庙村

 

 

 

 

 




    由于受20085
·12地震影响,漩口镇小麻溪村近年来地质灾害频发,山体垮塌愈发严重,山洪无数次阻断河流主干道,20137·10重特大泥石流灾害的发生,就是因为河道未能及时疏通导致原有河提挡墙多处被冲毁垮塌。小麻溪村洪水主要来源于上游山洪,呈现暴雨集中且量大的特点,洪水暴涨暴停,隐蔽性强、突发性快、危害性大。其治理难度非常大,处于大雨大灾、小雨小灾的局面。特别是近年来雨水量增大,形成较大洪水,造成严重洪涝灾害。

目前小麻溪村下游防洪堤坝旧挡墙基础受损面积加大,因下游堤身单薄,隐患多,每到汛期险象环生,特别是去年多次强降雨,小麻溪村发生了多次较大洪水灾害,致使下游村庄道路桥梁被冲毁,农田、林地被淹没,导致村民财产遭受严重损失,全村620余名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同时,小麻溪村二组“黄泥坡”出现较大山体裂缝,裂缝面积长约500米,黄泥坡山体整体出现沉降现象。又因山体下方2016年新建的产业道路路基严重垮塌300余米,垮方体致使小麻沟的泄洪受到严重的阻碍,若汛期洪水来袭,将对中晟锂业公司整个厂区和工业园区及小麻溪村三、四组村民60246人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为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恳请县政府重视该问题,尽快立项治理。建议:

1.将小麻溪纳入国家小流域治理。县政府尽快安排国土、水利、建设、发改、财政等相关职能部门现场实地踏勘调研,提出治理方案。

2.尽快立项。积极争取国家小流域专项治理资金,对小麻溪河流域彻底治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关于县政协第十五届第二次会议第53号提案

办理答复

 

薛晓龙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我县“三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您在政协第十五届汶川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把漩口镇小麻溪河纳入小流域治理的提案》,已收悉。经县人民政府审定,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重视情况

收到该议案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局务会进行专题研究,落实专人负责议案的办理和代表的衔接工作,确保议案及时办理并回复。

二、办理情况

针对提出的提案,我局安排相关业务股室对小麻沟、古溪河两条河沟的现状进行查看,发现两条河沟部分河段严重堵塞,影响行洪,部分河堤受损严重,已不能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经核实:小麻沟需加固堤防300米,新建堤防245米,河道清淤750米;古溪河需新建堤防300米。鉴于该项目的紧迫性和建设的必要性,我们也将这一情况上报州水务局,并已将该两条河道治理纳入岷江流域综合治理规划,努力争取项目资金,尽快实施。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之处,恳请批评指正。真诚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一如既往地提出建议和意见。

您将《政协汶川县委员会提案办理情况反馈意见表》填写后,反馈县政协提案委员会、县政府办公室、县委县政府督查督办室。

办理答复单位:县农业畜牧和水务局,联系人:罗震,联系电话:6222548(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