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人大建议

关于对麦地沟沿河两岸人文历史、绿化、乡村休闲进行打造提升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2-10-12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县第十届人大次会议第35建议

李世伟等11位代表提出:关于对麦地沟沿河两岸人文历史、绿化、乡村休闲进行打造提升的建议

汶川县威州镇雁门片区紧邻国道213线,地理优势独特,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且是汶川县打造的北部区域教育中心。雁门村一组有伟大诗人范仲淹的题词(文笔)、二组有大唐盛世的(通鹤城)及上古文化周仓碑石。在雁门片区月里村、白水村和麦通村都有优质特色水果,尤其是芤山大枣和青红脆李水果远近驰名,农业成果在全县独领风骚。雁门片区的农家乐也是相对成熟稳定,但是在国道213线部分村民居住建筑和基础设施让游客感觉不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新面貌,且麦地沟内受地形影响,每年发生山洪泥石流灾害,沟内多处存在地质灾害未治理或治理未完善等问题,河道沿线还存在部分河段河堤未建设等情况。

建议:县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一是加强雁门片区基础设施提升及人文地理等文化建设;二是尽快完善麦地沟河堤修建和地灾再治理,保障沿线30余亩基本农田和10余户农房安全问题。三是加大对雁门片区人文历史深度挖掘。

县第十届人大次会议第35建议

办理答复

李世伟等11位代表

   在汶川县第十五届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的第35关于对麦地沟沿河两岸人文历史、绿化、乡村休闲进行打造提升的建议》,已收悉。经县人民政府审定,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雁门片区基础设施提及人文地理等文化建设

2022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雁门片区农业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提升。共计安排各级财政资金410余万元,由县科农局硬化产业道路3条,共计7.1公里;改造提升产业道路2条,共计2公里。通过不断完善产业道路辐射、覆盖效应,带动农户创收增收。对于是否进行周仓雕塑的塑造和恢复茶马古道关口的建筑,我将进行专家评估,并将评估结果第一时间告知各位代表;对于芤山村盘活集体经济,将农家乐向民宿的提升上,我县将根据《汶川县支持民宿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给予建设性的指导和帮助,助推汶川特色民宿产业发展,培育乡村振兴新功能。

二、关于尽快完善麦地沟河堤修建和地灾治理,保障沿线30余亩基本农田和10余户农房安全问题

我县在河堤修建和地灾治理方面的主要工作:一是已完成2021年麦地沟河堤修复及加固项目的建设,在雁门沟雁门村左岸修复堤防两段,共长576.42m;二是已将该河段右岸堤防纳入规划,待项目争取到位后实施;三是三创公司已完成该河段河道疏浚工作。

待相关部门进行现场踏勘,明确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后,按照相关规定,确定是否立项建设

三、关于加大对雁门片区人文历史的深度挖掘

我县已对周仓背石故事初步了解,下一步将安排文化专干对雁门关故事、典故进行收集和整理。将结合实际情况安排对雁门关平顶山战役遗址进行调研;以及对周仓背石故事进行非遗项目申报。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真诚感谢您对我县文旅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一如既往地提出建议和意见。

请将《汶川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反馈意见表》填写后,反馈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县政府办和县政府督查室。

办理答复单位:汶川县文体旅游局,

联系人:李世林

联系电话:0837-6222729(办公室)、18990413956(手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