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人大建议

关于恢复娘子岭茶马古道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2-09-15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县第十届人大次会议第39建议

王志刚等11位代表提出:关于恢复娘子岭茶马古道的建议

为了拓宽映秀旅游更好发展,延伸映秀旅游市场,使游客到映秀来不止再局限于在镇上短时间的游玩,应该有更好的去处才留得住人,那就是风景秀丽的娘子岭。娘子岭,座落在映秀镇原枫香树村境内,汶川八景之一,有丰富的文化底蕴与千年的历史渊源,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流连于此,是内地进藏的必经驿站,也是道观的发祥地之一,直到现在还保存着银台积雪、道观遣址、三眼泉水、古钟、文献资料等重要文物。州县领导也多次去娘子岭实地考察调研,对娘子岭的开发与茶马古道的恢复提出了许多可行性建议。

建议:县人民政府及有关职能部加快对娘子岭的开发与利用,在山梁上串连起原黄家院村,黄家村,枫香树村,形成一条山梁步游环线,可以鸟瞰都江堰与成都平原,使娘子岭能重现千年茶马古道的繁华景象,吸引更多的游客到映秀来,为映秀的经济发展与老百姓的增收致富创造条件。

县第十届人大次会议第39建议

办理答复

王志刚等11代表:

们在汶川县第十五届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的39号《关于恢复娘子岭茶马古道的建议》,已收悉。经县人民政府审定,现答复如下:

茶马古道是中国历史上内地和边疆地区之间进行茶马贸易所形成的古代交通路线。汶川段茶马古道处于古代整个茶马古道网络体系中的北部是茶马古道-“灌松古道”的起源地之一,是成都北至青海、甘南的咽喉要道南接都江堰,北接茂县、松潘,经松茂大道至青海及甘南西接理县、马尔康,经西山南路及桃关入口道至青海沿线的历史文化以及民族文化旅游资源丰富。

汶川段茶马古道线路主要分为西山道(松茂大道)、西山南路、桃关入口道、牛头山道四道路,其中西山道为主要道路。西山道由灌县(现都江堰市)西门出蚕崖关,翻娘子岭至汶川映秀,领上娘子岭道观保存的银台积雪碑为我县公布的县级文保单位。我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认真履行文物行政单位的职能职责

2018年,我县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了全面实地摸排,完成《汶川段茶马古道文化旅游规划》,规划中提出将依托茶马古道遗迹资源,通过古道恢复、景观节点打造、文化展示、精品村落营造、体验活动开展等方式将娘子岭打造成为集文化体验、生态观光、休闲运动科普教育培训及山地度假于一体的茶马古道文化休闲运动康养旅游;沿途将通过文化节点打造,让游客体验重走灌松茶马古道,品灌松茶叶,体验古道通幽、马铃叮当的石阶步游路线,形成集文化体验于生态运动为一体的茶马古道徒步路线。2019年—2021年,我县协同阿坝州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境内茶马古道进行了全面梳理,形成了《古道寻珍—茶马古道在阿坝(都江堰至汶川)的成果。下一步,将结合《汶川段茶马古道文化旅游规划》纳入映秀镇城镇空间规划,积极争取相关项目资金,积极申报项目、储备项目,争取更多项目、更多资金落地,同时抓住乡村振兴建设、映秀特色小镇建设、映秀旅游景区建设等契机,整合南部资源、为我县“一区两地六示范”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真诚感谢您对我县文物保护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一如既往地提出建议和意见

将《汶川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反馈意见表》填写后,反馈县人大常委人代工委、县政府办和县政府督查室。

办理答复单位:汶川县文体旅游局,

联系人:尕让秀

联系电话:1804800765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