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汶川县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0-11-13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一、《方案》制定背景

“双随机、一公开”是政府管理方式的改革创新,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全省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川府发〔201923号)和《阿坝州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方案)》(阿府发〔20201号)要求“各地要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本辖区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组织领导,出台具体实施意见,建立市场监管部门牵头的联席会议制度”。

二、《方案》制定的目的和意义

为切实加强对汶川县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组织领导,细化工作举措,推进市场监管方式创新,减轻企业负担,提高监管效能,结合汶川县实际,制定了《汶川县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方案》(汶府函〔2020146)

三、《方案》的主要内容

《方案》共包括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工作目标任务、重点工作任务、组织实施、工作要求五个方面的内容。明确全县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有关事项,明确了牵头部门和参与部门的具体职责。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坚持依法监管、公正高效、公开透明、协同推进的原则,“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行抽查事项清单管理,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检查,规范执法行为,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预,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实现由政府监管向社会共治的转变。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监管效能,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优化市场环境。

(二)工作目标任务

通过在全县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以监管方式创新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强化信用支撑,切实做到监管到位、执法必严,使守法守信者畅行天下、违法失信者寸步难行,进一步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2020年底,与国家级、省级、州级同步实现全县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县级各有关部门在市场监管领域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

(三)重点工作任务

充分运用省级监管平台,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通过省级监管平台实现监管信息互联互通,有效满足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需求。建立健全“两库一单一细则”,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在省级平台上分别建立与抽查事项和部门职责相对应的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

(四)组织实施

各部门根据年度抽查工作计划,组织领导本辖区内的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按照“谁发起、谁牵头”的原则确定每一次联合检查抽查的牵头部门。随机产生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合理选择检查方式。即时公示抽查处理结果,强化抽查检查结果运用,做好个案处理和专项检查工作。对抽查发现的违法失信行为依法实施联合惩戒,在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称号等方面予以限制或禁止,形成有力震慑,增强市场主体守法自觉性,让失信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五)工作要求

包括建立联席会议、明确工作职责、提供资金保障、加强宣传培训、开展督查考核、总结经验做法。

原文件汶川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汶川县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