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汶川县事业单位车辆配备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解读

发布时间:2020-07-21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汶川县事业单位车辆配备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解读

1.《暂行办法》制定的规章和政策依据有哪些?

答:本办法制定的规章和政策依据有《四川省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川委办〔2015〕45号)、《四川省省属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18〕28号)、《四川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关于阿坝州核定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编制有关事项的批复》(川机管函〔2020〕316号)、《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实施细则》(阿委办发〔2012〕9号)等文件。

2.《暂行办法》所称事业单位车辆,指什么?

答:本办法所称事业单位车辆是指事业单位为履行职责和开展正常工作需配备的机动车辆,车辆使用性质分为业务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机要通信用车。

①业务用车是指未固定搭载专业技术设备,用于开展业务需要、应急抢险、维稳处突、巡查检查等执行特殊工作任务的机动车辆。

②特种专业技术用车是指用于医疗救护、新闻转播、科学考察、技术勘察、检疫检测、环卫清洁、森林草原防火灭火等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固定搭载专业技术设备、用于执行特殊工作任务的机动车辆。

③机要通信用车是指用于传递、运送机要文件和涉密载体的机动车辆。

3.《暂行办法》使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安全行业标准GA802-2014《机动车类型术语和定义》中的哪些术语定义?

答:《暂行办法》所称小型客车、中型客车和大型客车,依据公安部2014年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安全行业标准GA802-2014《机动车类型术语和定义》界定。小型客车,车长小于6米且乘坐人数小于等于9人;中型客车,车长小于6米且乘坐人数为10-19人;大型客车,车长大于等于6米或者乘坐人数大于等于20人。

4.事业单位车辆配备价格的计价标准是什么?

答:《暂行办法》规定的事业单位车辆配备价格是指车辆购置价格(发票价格),不含车辆购置税和其他相关费用。享受中央或地方财政补贴的新能源汽车,配备价格为扣除补贴后的价格。

5.《暂行办法》所称的“国产汽车、新能源汽车”如何界定?

答:国产汽车是指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的汽车,包括在我国国内生产的自主品牌汽车和中外合资品牌汽车。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工信部令第39号),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新型动力系统,完全或者主要依靠新型能源驱动的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等。

6.事业单位车辆日常管理有哪些内容?

答:《暂行办法》中事业单位车辆日常管理包含:事业单位车辆更新、事业单位车辆购置(更新)审批、事业单位车辆采购与登记、事业单位车辆使用管理、事业单位车辆处置管理等内容,参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日常管理。

原文件:汶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汶川县事业单位车辆配备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