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家学者齐聚大美阿坝 共建美丽智慧熊猫家园——第二届数字国际熊猫节·首届汶创HUI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2-11-14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汶川县融媒体中心 邵理燕)“从建立67个大熊猫保护区,到建设覆盖2.2万平方公里的大熊猫国家公园,大熊猫保护模式和力度不断换挡升级。在熊猫的‘伞护’下,8000多种伴生珍稀动植物得到同等关爱和庇护……”11月11日,第二届数字国际熊猫节·首届汶创HUI在四川省阿坝州汶川县隆重开幕。来自国内外的百余名专家学者齐聚熊猫家园净土——阿坝州,以“大熊猫栖息地保护与大熊猫文化创新传播新高度”为链接点,结合汶川县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新起点、新发展阶段,开展交流和专业研讨。

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数字珍藏全球首发

上午10点,在开场视频《共生成长》的徐徐介绍中,第二届数字国际熊猫节·首届汶创HUI拉开序幕。州委副书记吴立岩,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项目总监孙静,德国驻蓉总领馆总领事芮熙和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上,三江源国家公园、大熊猫国家公园、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武夷山国家公园共同发布了《国家公园——汶川倡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弘扬生态文化,推进《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协议》不断深化落地落实,拓展双城交流合作,讲好自然教育“双城故事”,经研究,决定开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自然教育共建基地建设,开幕式上,确定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都江堰龙溪虹口片区、大熊猫国家公园绵阳安州千佛山片区、宜宾蜀南竹海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泸州古蔺黄荆省级自然保护区、宣汉国家森林公园、重庆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庆金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庆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梁平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武隆仙女山国家森林公园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全民自然教育共建基地”并授牌;同时,确定彭州市、绵竹市、天全县、洪雅县、汶川县为“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体验先行试验区”并授牌。

此次开幕式最引人瞩目的便是整合高科技设备与虚拟技术,全程运用电子会议系统,采用虚拟主持人、虚拟礼仪等进行数字化传播,便捷高效地为到场嘉宾打造了一场集聚未来感、科技感、低耗能的场景沉浸式体验盛会。

从场馆外走来,嘉宾一路走一路都是惊喜,兼具未来感、时代感的大型艺术主题装置,3D全息裸眼设备、互动体感装置、以鸟类视角俯瞰大熊猫栖息地的VR沉浸体验装置……让嘉宾在进场时便享受了一场视听盛宴。

进入场馆后,更有原创舞蹈《最最最熊猫》、激光舞蹈《竹林畅想》、现代艺术表演《自然之子》,让到场嘉宾在赏心悦目的氛围中感受到熊猫文化与数字科技融合带来的魅力,更值得关注的是,这些节目均采用低能耗舞美设施打造沉浸式效果。

而汶川吉祥物汶汶、川川虚拟形象以及线上公众网络巡护大熊猫栖息地互动游戏的发布更是让数字国际熊猫节开幕式活动进入了一个新高潮,屏幕上汶汶、川川憨态可掬的萌态,让到场嘉宾脸上喜爱不已,正如人们看见国宝大熊猫便会散发出情不自禁的喜悦。互动游戏则让大家以大熊猫的形象和金丝猴、小熊猫一起以生态类科普问答的形式进行游戏闯关,通过线上游戏带动公众参与加入“大熊猫伙伴”行列,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倡导公众持续关注生物多样性保护,守护自然生态。

另外,记者还从开幕式上获得一个好消息——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数字珍藏在开幕式上进行了全球首发。数字珍藏的设计作者创造性地提出“巴蜀神仙+熊猫”融合创新数字艺术设计理念,将巴蜀神仙文化作为设计的内涵来源,熊猫作为IP的角色载体,根据对应的神仙故事内涵赋予熊猫新时代的形象展示与职业角色特性,色彩体系选用中国传统色,纹样装饰提取“巴蜀图语”及“三星堆纹样”进行再应用,重新构建特色“巴蜀神仙熊猫双IP”融合创新虚拟数字艺术系列形象。数字珍藏将分两批次发放,开幕式上将在斑马中国首发600份。此次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数字珍藏的发放,使汶川在“元宇宙”产业赛道上开启了一个新的篇章。

据第二届数字国际熊猫节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二届数字国际熊猫节·首届汶创HUI将从11月11日持续到11月13日,活动还将开展四川国家公园国际会议、大熊猫国家公园汶创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