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汶川县收看阿坝州农村工作中期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8-11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汶川县融媒体中心 杨光富 余羌)8月4日,阿坝州农村工作中期推进会议在马尔康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来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分析当前阿坝州“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式和挑战,总结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全力推进农村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推进会汶川县分会场现场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县委副书记、县长赫洛杰在汶川县分会场参会并代表汶川县汇报工作。

赫洛杰在汇报汶川县工作时表示,汶川县坚持守住底线,在稳粮稳产和保供上下功夫。始终坚持将保障粮食和生猪生产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首要任务,树牢大局意识、全局意识,采取有力措施,着力在目标任务完成和产量产值提升上求突破,积极推广“甜樱桃+大豆”“脆李子+大豆”“小水果+生猪产业”的发展模式,坚决完成粮食和生猪生产保供任务,切实发挥农业“压舱石”作用。注重特色,在小水果变大产业上下功夫。始终坚持产业发展、特色引领的思路,全力打造以甜樱桃、脆李子、香杏子为主的“汶川三宝”小水果种植示范基地,推动小水果产业特色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产村融合,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上下功夫。始终坚持把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作为推动农业产业发展、提升农业产值的重要抓手,印发《汶川县2022年标准化果园建设项目实施方案》,投入资金500万元、实施3个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切实提升园区承载能力。目标,在扶持壮大集体经济上下功夫。始终坚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牵引,积极推进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强化引领,在创新落实农业发展政策上下功夫。严格按照“四个优先”工作要求,全面落实中央、省、州关于农业发展各类政策补贴,发放完成2022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共计补贴资金342万元,补贴面积4.96万亩,惠及农户1.3万户。上半年来,汶川农业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汶川县农业还存在经营主体不强、产业链条单一、人才支撑不强等短板弱项。下一步,我县将认真贯彻此次会议精神,扎实做好“三农”工作,稳住农业基本盘,推动汶川农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贡献汶川力量。

会上,州农业农村局、州乡村振兴局通报全州各县(市)硬任务完成情况,对下步重点工作作了发言。各县(市)作交流发言。

会议就全州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三农”工作重要部署和下一步抓“三农”重点工作等方面作了通报和要求。

会议强调,要及时学习传达,迅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各县(市)、各部门要迅速将会议精神在本地区、本部门进行传达贯彻,要紧密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并拿出切实可行的贯彻落实意见和工作方案,明确任务要求、工作步骤和保障措施,列出具体时间表,一项一项抓好落实。要提高政治站位,抓好任务落实。要以高度政治责任感,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三农”各项工作,把“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抓实、抓好。各级各部门强化认识,深化推动,在稳定粮食基本盘的同时,确保全州农村人居可支配收入稳定增长。要形成强大合力,抓好统筹落实。“三农”工作任务重、责任大,工作开展的好坏直接体现了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关系到广大农牧民的切身利益,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主动协调、密切配合”,进一步加强部门沟通、政企沟通,广泛凝聚起“三农”工作强大合力,确保顺利完成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按照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全州农业农村工作,不断开创阿坝州“三农”新局面。

副县长王洪玲,县级相关部门和各镇负责人在汶川县分会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