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汶川:电商助力乡村振兴 产业兴旺

发布时间:2021-03-01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汶川县融媒体中心 杨光富)四川阳光净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自承建汶川县2016年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以来,按照“政府推动、企业主体、特色突出、效果持久”的原则,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为抓手,深入贯彻国家“互联网+”战略,将电子商务于农特产业、旅游产业、康养产业、精准扶贫有机结合,充分发挥电子商务网络优势,建成农村电子商务支撑保障体系,孵化和壮大农村电子商务主力队伍,完成农村电子商务配送及综合服务网络建设,有效提升全县农村电子商务应用水平,拓宽全县农林牧特产网购、网销渠道,促进农村流通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同时构建成汶川县城乡一体化双向流通网络。

电商便民服务站分布县内各镇、村

近年来,汶川县电子商务发展突飞猛进,带动了农民收入增加。电商拉近了农民与市场的距离,让农村各类产品卖得更远,卖得更好。促进了农业转型升级,农村电商带动农民更加注重产品的品质和品牌,生产的产品更加符合市场需求。推动了农民创业就业,农村电商吸引了一大批农民工、大学生、转业军人返乡创业。丰富了农民生活,网购已成为农民生活的常态,越来越多的服务和商品通过电商进入了农村,改变了农民的生活和消费习惯。在疫情防控期间,农村电商平台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汶川县电子商务发展中心作为汶川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配套设施,是全县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承接政府外延职能的服务平台,将积极发挥政企对接、产业协作的纽带作用,大力推动和促进全县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中心主要工作负责全县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战略及规划,全县特色产品、资源展示、销售窗口和平台;提供电商技能培训、政策解读、信息收集发布、创业辅导、快递物流等服务;乡镇、村服务站点的运营指导、监管工作;做好全县龙头企业电商转型服务工作,培育特色网货品牌。

汶川县电子商务发展中心位于川青甘物流园中央商务大楼2楼,建设面积2000平米,主要功能分区包括独立办公室、开放式办公工位、直播间、大型培训室、会议室、农产品展示中心等。发展中心现有入驻企业30余家。中心仍有丰富的资源对外开放,包括免费提供办公场所、直播间、培训室等。提供企业孵化服务。为汶川县域电商企业提供电商服务和电商知识技能培训,包括政策咨询、专家指导、品牌包装设计、品牌宣传推广、产品包装设计、品牌注册等方面,为企业提供运营指导。提供电商培训,包括实操培训和直播带货培训。通过下乡进村等方式为政府、企业、农民等进行普及性电商公开培训、实操性电商技能培训。提供农产品供应链服务。目前,汶川县、乡、村三级快递物流体系运营已较为成熟,基本可以满足汶川农村的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