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汶川县人民医院成功开展脊柱微创手术

发布时间:2021-01-15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汶川县融媒体中心 何艳 通讯员 刘勤武)近日,汶川县人民医院外一科成功开展一种新的脊柱微创新技术“经皮球囊扩张椎体后凸成形(PKP)+破口骨水泥封堵、分次骨水泥推注术”,成功治疗一例胸12椎体压缩性骨折患者。该技术的开展,填补了阿坝州脊柱微创手术领域的空白,为阿坝州脊柱骨病患者带来了福音。

手术进行中

家住松潘县上八寨乡阿藏村的索巴奶奶现年72岁,因意外摔倒致胸12椎体压缩性骨折,不能行走及翻身,于1月11日收治于我院外一科病区住院治疗。由于索巴奶奶年龄大,体质弱,且有严重骨质疏松症,若选择保守治疗,容易出现肺部感染、尿路感染、褥疮、骨折不愈合、局部顽固性疼痛等并发症;仔细阅片发现胸12椎骨皮质不完整、有多处破口,如采用传统的经皮椎体后凸成形术,出现骨水泥渗漏,压迫神经、肺栓塞等风险较大。经对口支援专家南充中心医院李永宁副主任医师率外一科团队仔细研究患者的情况,并征得患者及家属同意后,制定了新的微创手术方案。

索巴奶奶一家与医护人员合影

手术于1月14日上午实施,手术仅用时40分钟,整个过程非常顺利,术后2小时,索巴奶奶自觉“胸腰背部有力了”,已能在腰围保护下下地行走。当日下午,索巴奶奶及其家属向李永宁副主任医师献上哈达,坚起了大姆指。

记者了解到,经皮椎体后凸成形术(PKP)使用一种可膨胀性扩骨球囊经皮穿刺后,在椎体内气囊扩张,使椎体复位,在椎体内部形成空间,这样可减小注入骨水泥时所需的推力,而且骨水泥置于其内不易流动。临床应用显示其不仅可解除或缓解疼痛症状,还可以明显恢复被压缩椎体的高度,增加椎体的刚度和强度,使脊柱的生理曲度得到恢复,并可增加胸腹腔的容积与改善脏器功能,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