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法典进村寨 护航群众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0-10-27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汶川县融媒体中心 胡晓 通讯员 王超)“邓庭长,感谢您,您的这堂民法典专题法治课真的就是一场及时雨啊!我们真心的收获了太多实用的法律知识…”“真没想到《民法典》跟我们的生活联系的那么紧,能给我们日常生活带来那么多改变!”近日,汶川县人民法院《民法典》进村寨宣讲活动结束后,绵虒镇草坡片区老百姓道出自己的学习心声。


法官在码头村农民夜校认真给群众普及民法典

汶川县绵虒镇草坡片区地处大山深处,常年遭受自然灾害侵袭,对外交通极其不便,与外界交流较少,当地人民群众大多以务农为生,朴实善良,在该片区开展法治宣传,引导群众树立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成为汶川法院普法宣传的重要内容。

为切实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扩展法治宣传的深度和广度,把《民法典》宣传延伸到田间地头。汶川法院绵虒法庭干警在集团诉讼案件的送达过程中,来到草坡片区以案普法,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法官在码头村农民夜校认真给群众普及《民法典》的主要内容、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以及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向群众详细讲解《民法典》中新增加的各类法律知识,如婚姻继承中的离婚冷静期、夫妻共同债务的认定、土地经营权等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条文,并进行了案例分析。积极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解决纠纷、维护权益。此次宣讲语言通俗易懂、案例分析贴近农村生活实际,让群众很快就能掌握相关法律知识,从而真正认识到民法典是保护老百姓自身权益的“社会生活百科全书”。


法官现场分析案例

此次普法宣传共吸引了草坡片区七十余名党员、村民参加,基本实现户户有代表在场聆听。本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深化了广大群众对《民法典》的了解,增强群众应用《民法典》服务自身权益的意识。提高了群众用民法典维护自身权益、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用法治护航人民新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