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汶川县召开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安排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0-09-23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汶川县融媒体中心 杨光富 余羌)9月22日,汶川县召开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安排部署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全国、全省、全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全县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县委副书记、县长旺娜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会代理主任王应强,副县长候治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传达了中央、省、州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会议精神;县自然资源局解读了《汶川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方案》并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三江镇、水磨镇、县科技农牧局、县综合执法局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王应强就纪律保障工作作发言,安排部署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中执纪问责监督工作。


旺娜出席会议并讲话

旺娜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就耕地保护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农村乱占耕地整治工作的重要性,扛牢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切实增强做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的责任担当。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各镇要充分认识开展农村乱占耕地整治工作对保障粮食安全的重大责任、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意义、遏制土地腐败的积极作用,深刻认识各级党委政府对抓好农村乱占耕地整治工作的信心决心,紧扣中央和省、州工作要求,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切实抓好推进落实。

旺娜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各镇要抓住关键环节,有力有序推进农村乱占耕地整治工作。要全面摸清底数,通过县级排查、复查,州级复核,省级抽查的方式,确保摸排成果准确可靠。要严格控制增量,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整治、及时处理。要突出整治重点,依法依规开展整治工作,把法律法规有效运用到违建问题的认定和处置中,重点对2013年以来占用耕地新建、续建、扩建的房屋情况,重点摸清住宅类房屋、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类房屋和工矿、仓储、商服、旅游等产业类房屋三个方面占用耕地建房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整治。要积极稳妥推进,坚持问题导向,正确处理好开展清查整治与维护稳定的关系,建立健全日常监管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要落实配套措施,科学制定农村建房审批流程方案,立足长远,建立机制,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及《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要以这次专项整治为契机,在根治源头、加强监管上下功夫,做到疏堵结合、标本兼治,使农村建房和土地管理逐步迈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旺娜强调,要加强统筹协调,深刻认识做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是汶川县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各镇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强化担当作为,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深入宣传发动,强化督查问责,全力以赴打好这场硬仗,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为推进加快建设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建设和无忧地•慢生活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建设,推进汶川第三次创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通过电视直播的方式召开。县级相关部门和各镇主要负责人在汶川主会场参加会议,各镇设分会场开到了村、开到了每一户群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