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地党建联盟助力脱贫攻坚——川农大在灞州镇龙溪村举办果树修剪技能大赛把先进技术送到果农手中

发布时间:2020-09-15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汶川县融媒体中心 杨光富 蒲云佳)“目前,正是脆李子生长季修剪的重要时期,主要目的在于调节通风透光性、拉枝开角、缓和树势、促进花芽发育。”9月13日,由四川农大园艺系教工党支部和园艺主办,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承办的田间脆李修剪技能大赛,在汶川县灞州镇龙溪村俄布组脆李种植果园内进行。当地果园管理能手20余人参加本次大赛评比。同时,通过技能展示将先进技术送到果农手中,受到果农的称赞。


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此次汶川脆李技能大赛,俄布组广大果农热情高涨,踊跃报名。活动特邀四川农大党建示范基地技术负责人龚荣高教授为技术顾问和总裁判长,由县科农局、果业和乡土专家组成裁判组,现场点评打分,确保赛事的评选质量和公平公正。


果农相互切磋修剪技术、展示技能

比赛现场,选手们各个精神饱满、摩拳擦掌。他们手持平剪和手锯,各显身手,按照修剪程序从主枝的选定、剪除背上枝和过密枝、延长枝甩放等精细修剪技术发挥得淋漓尽致,经过选手们一番精心的“梳妆”,一棵棵树形饱满、树势均衡、主次分明的李子树崭新亮相。一旁观看的群众一边为选手呐喊助威,一边互相交流学习,场面热闹非凡。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专家裁判组从简单的理论知识问答到树体主次、树势、枝形等标准,对各个选手逐一进行评判指导、打分。通过此次比赛,为果农和现场观看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脆李技能示范课。更进一步提升了广大果农争当知识型、创新型的新型职业农民意识。此次培训最后还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评奖现场

“农业振兴、农村发展、农民致富离不开科学技术。”俄布村主任陈金发说,俄布是典型的高半山村,当地产业发展相对滞后。2017年全村94户356人,精准识别贫困户20户81人。俄布的主导产业——青红脆李,但因缺乏科学技术支撑、管理不当等因素制约,产量一直不高。此次高校+地方政府+贫困村三方联动,由川农大园艺系教工党支部、汶川县科农局党支部和俄布村党支部共建了“党建+乡村振兴(扶贫)”示范基地,让果农们真正富起来,推动产业提档升级。


专家现场为果农传授技术

“哪棵果树修枝是对的?哪棵果树的枝条修错了?”比赛虽然结束,在果园里,村民们纷纷围着龚荣高教授询问。龚荣高教授从修枝、施肥、田间管理等方面就俄布脆李子秋季管理技术进行了现场指导,满足村民们求知的渴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