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汶川万人纪念大禹诞辰 传承大禹精神

发布时间:2020-07-27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县融媒体中心何艳余昆 “莽莽汶山,浩浩大江。巍巍帝禹,降生西羌……”7月26日上午,在四川阿坝州汶川县绵虒大禹祭坛前,道旗飞扬、羌红飘飘,整个场面庄严而肃穆。2020年中国·汶川大禹华诞庆典仪式正在热闹举行。汶川民众聚在一起,共同祈祷家乡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活动现场

上午9时,在阵阵羌鼓声中祭祀活动拉开序幕。数名身着羌民族服饰的参祭者脚踏羌鼓声,手捧祭品,在老释比的引领下迈着缓慢的步伐登上祭祀台。大禹文化研究会会长恭读了祭文,所有观众满怀敬意地聆听,现场气氛庄重肃穆。随后,当地羌族民众纷纷依次进入大禹殿内敬献祭品、鞠躬敬香,瞻仰大禹圣容。

活动现场

据历史记载,大禹生于汶川,归隐于绍兴。大禹是阿坝、四川乃至全国最知名的历史文化名人之一,更是中华人文圣祖。大禹公而忘私、为民造福的奉献精神,勇于探索、务实求真的科学精神,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的创业精神,九州一家、共同发展的民族团结和谐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据了解,当地羌族同胞以农历六月初六为大禹诞辰,每年都会自发举行祭祀活动,以此教育后代要学习大禹精神。

祭祀队伍

“每年我们都自发组织大禹祭祀活动,以此来祭奠他的丰功伟绩,传扬汶川人的大禹精神,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大禹文化研究会会长王永安介绍说。

据了解,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时刻,汶川县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平台,搭建浙汶两地大禹精神交流互动机制,形成汶川大禹华诞庆典与绍兴大禹公祭遥相呼应的格局,推动浙汶两地守望相助、携手共进,广为传扬大禹精神,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推动禹学渐成“显学”;推动文旅深化体制改革,加快汶川全域旅游发展,持续擦亮“全省首批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为汶川大禹非物质文化国家级项目申报工作奠定了基础。

老释比打鼓解喻

据悉,在此次大禹华诞纪念活动期间,还将举行“追寻禹遗迹 探觅大禹故里”交流会,“汶山禹迹”图文展及大型文化惠民演出等系列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