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汶川县组织收看全州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视频调度会

发布时间:2020-06-18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汶川县融媒体中心 杨光富 余坤)6月18日,全州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视频调度会召开,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出席会议并讲话。汶川县委副书记、县长旺娜在汶川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

会上,金川县、九寨沟县分别就成灾应对和防御准备作了交流发言;州气象局通报了近期天气情况并提出了工作建议;州自然资源局、州水务局总结了今年入汛以来全州地质灾害防治、防汛减灾工作情况,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汶川县组织收看全州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视频调度会

会上,杨克宁指出,今年入汛以来,我州极端天气频发,多地不同程度受灾。面对突发灾害,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协同应对,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更应当清醒地看到汛期防灾减灾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发生险情、灾情的风险很高。二三季度既是我州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加快经济恢复振兴的黄金期,也是系统化推进防灾减灾、全力确保安全度汛的关键期。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自觉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要求,以对党和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不折不扣抓紧、抓实、抓细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做最坏打算、尽最大努力、争最好结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杨克宁强调,要下好“先手棋”,确保监测预警一点不差。强化超前意识,事事想在前、干在前、抢在前,不断加强监测预警,切实筑牢安全防线。预测要更准一些,加密监测频次,强化联合会商,精准分析研判,进一步提高预测的精准度;监测要更密一些,健全六级监测网络,确保人员到位率、点位覆盖率、电话通畅率、有效运行率“四个百分之百”。预警要更快一些,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短信、微信、网站等平台载体,确保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到村、到户、到人。 要打赢“攻坚战”,确保隐患查治一个不漏。对汛期风险隐患进行再排查、再整治、再核实,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成灾之前。全域式“查漏子”,进一步加大重点区域的风险隐患排查力度,做到险情隐患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动态式“开单子”,健全风险隐患动态管理台账,坚持“清单制+责任制+消号制”,限时完成整改。系统式“堵口子”,坚持举一反三整治隐患,深入系统分析隐患成因,精准补齐工程、制度、管理等方面的短板弱项,真正把灾害风险降到最低。要抓细“三避让”,确保紧急转移一人不少。把“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作为刚性要求,大力推广成功避险经验,迅速、果断、有序开展临灾避险,严防人员伤亡。细化避险方案。立足隐患点和威胁区实际,全面落实预警信号、转移路线、安置地点和责任人员,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细化培训演练。加大宣传力度,整体提升群众主动防灾、避灾、救灾的意识和能力;加强干部专题培训,广泛开展实战演练,确保一旦出现险情,临危不乱、转移及时。细化组织管理。如遇重大灾害性天气预警或出现灾害征兆、重大险情,立即组织避险转移。同时,加强避险撤离群众的临时安置和后续管理,做到撤得快、安得好、管得严、住得稳。

杨克宁要求,要提升“统筹力”,确保抢险救援一环不掉。一旦出现险情、发生灾情,各级各部门要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动员、第一时间行动,全力以赴、科学有序地做好抢险救灾工作。全面整合资源力量。坚持“快速、优化、协同、高效”原则,整合区域、部门、军地资源,全力投入、科学抢险、安全救援。全力抢修基础设施。集中力量,抓紧抢修受损设施,尽快恢复灾区生产生活秩序,同时做好应急抢险设备管理工作,确保能够正常运转、发挥作用。全心安置受灾群众。把安置受灾群众作为抢险救灾的中心任务,妥善解决受灾群众基本生活问题,营造良好社会环境。要压实“责任点”,确保综合防范一点不虚。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紧盯关键区域、关键部位和关键环节,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全面落实防范措施,全力确保安全度汛。压实领导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勇于担当、身先士卒、靠前指挥,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压实行业责任。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地质灾害防治指挥部要充分发挥牵头作用,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配齐配强力量,认真履行职责,形成强大合力。压实单位责任。严格落实施工单位、工矿企业、景区景点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目标的防范责任,督促其落实防范措施、强化安全管理。他特别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汛期值班值守、信息归口报送等制度,确保通讯畅通、信息畅通、政令畅通。出现灾情后,要本着“准确、客观、及时、严谨”的原则,抓紧核实核准,切忌乱报、漏报、谎报、瞒报。以严之又严的态度、实之又实的精神、细之又细的举措,扎实抓好各项工作,为“十三五”圆满收官、同步全面奔康作出积极贡献。

汶川县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工作安排部署会

全州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视频调度会后,旺娜庚即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汶川县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工作。旺娜强调,当前防汛形势严峻,极端天气频发,各镇、各有关部门要继续加紧对河道清淤疏浚排危、河堤修复建设工作。要加大对地质灾害排巡查,要底数清,任务实,措施实,务必警钟长鸣,高度重视。要时刻绷紧防范地质灾害这根弦。进一步排查隐患,查找问题,补齐短板。要强化工作落实,确保重要项目,重大工程的安全。要提升救援能力力量,加紧组建地灾监测员队伍,严格落实警示标识、巡查监测等防范措施,加强与周边县(市)形成联动机制,周密部署,扎实推进防汛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认识打好今年防汛减灾这场攻坚战,尽最大努力、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旺娜安排部署防汛减灾工作

副县长余理胜,县级相关部门、各镇(卧龙、耿达)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