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漩口镇:战“疫”期间的暖心事

发布时间:2020-03-19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漩口镇投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漩口镇涌现出不少“平民英雄”,他们以自己的暖心之举为抗疫贡献力量,为社会传递阳光。

罗安洪对村内公共区域进行消毒

退役军人展“神威”

“退役不褪色,我心热血依旧”47岁的罗安洪是一名退役军人,他现在是漩口镇瓦窑岗村民兵连长、监督委员会主任,也是一名党员。罗安洪虽然已退役许久,但是他的身上仍然保留着军人的魄力和血性,疫情爆发,他火速加入战斗。前期人手不足,他一人揽下数项工作。从大年三十开始,他就值守在治安卡点,为照顾同事,他主动要求值夜班,大家劝他好好休息几天,他坚持说:“我瞌睡少,心里装着事就更睡不着了,就在这里呆着,我心安。”早上9点换岗后,罗安洪同志又开始了他新的工作,背上喷雾器开始消毒工作,把消毒水洒向村里角角落落,细致又专注。他仿佛不需要休息,不会累一样,连村上的入户排查、入户宣传工作也积极参与。他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超高参与度让大家都有一种他24小时都在工作的错觉,都觉得他像“超人”一样,他听了大家的评价以后却笑着说:“我算啥子哦,我只是做了一些小事情,还差得远”。他就是这样一个做得多、说的少的人,大家都服他,这让他无形中形成了一股强大的感召力。人手短缺时,他向群众、民兵发出倡议,一呼百应,解决了人手短缺的燃眉之急。从罗安洪同志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我国军人顾大局、想集体、无私奉献,任劳任怨的品质。他说:“我很感谢我当兵的那段经历,它让我有了强健的体魄和强大的内心,疫情会过去的,中国加油!”

“富裕”的贫困户

“我的钱不多,但我也想为武汉捐款,不然我良心不安”。张康田大爷是漩口镇集中村的一名贫困户,他最初只靠着每月的低保维持生计,生活过的紧巴巴的。这几年来,在享受各项政策扶持的同时,脱贫领导干部还结合他的身体状况、家庭情况等为他制定了产业扶持计划,他在大家的群策群力的帮助下,日子越过越红火,对国家感激之情与日俱增。今年1月,疫情在全国各地爆发,全国确诊人数每日激增,10000人、20000人、30000人......短时间内这么多确诊病人,让所有中国人的心都揪紧了,不仅怕被传染,还怕染病没钱治病。所幸国家及时宣布确诊病人医疗费全部由国家买单,解决了许多人的后顾之忧。每天张大爷都雷打不动的经过准时听村上“大喇叭”播发的信息来了解防控情况。但是张大爷又有新的担忧出现了,他说:“国家每年给我们贫困户又是给钱,又是整产业,这次疫情发生,各方面已经出了很多钱了,这哈那么多人生病国家又要给医疗费,钱得不得不够了哦。”越想越担心,于是他马上穿上鞋去了村委会,从包里掏出了5张皱巴巴的100元,说:“这是我的一点心意,钱不多,但是我也想支持我们国家的疫情工作,这个钱你们一定要收下,我平时拿了国家的钱,这哈国家有难,我必须捐。”张大爷朴实的言论让我们泪目,他没什么钱,物质生活很贫瘠,但是他的精神生活足够富足。

任毅为贫困户免费理发

传递爱的“魔发师”

“我能凭自己一技之长帮助别人,也算上了“战场”了,我觉得很满足了。”一心有着请“战”上场心愿的小伙子任毅,是漩口镇一名普通的理发师。疫情期间,老百姓都很好的坚持做到了“非必须,不出门”,可这一待就是两个月了,大多数人头发野蛮生长,形象已经非常“邋里邋遢”的了,这个问题令大家十分头痛。想到这,热心肠的任毅待不住了,主动找到了镇上工作人员,“有要剪头的,我想直接上门去免费服务,这样疫情期间大家不出门就可以解决头发问题了。”经过大家商量、计划,准备先去给部分贫困户免费理发,规划好路线后,马上行动,皮卡车载着理发师,去往了各个村。他拿上剪刀以后,马上就进入了工作状态,给每位村民细致地修剪头发。他看着他们很拘谨,就找话题和他们聊天,把大爷大妈们高兴得合不拢嘴。任毅说:“看到大家都很开心,我觉得自己的辛苦没有白费,自己的一技之长可以帮助到别人,我觉得非常值。”

古古基对过往人员进行体温测量

“留守”大爷服务忙

“我是一名党员,无论走到哪里我都是党员。在大灾大难面来临之时,就是我们共产党员践行初心和使命、为人民群众保驾护航之际。”古古基大爷年前到汶川探亲,结果遇到疫情爆发,他被迫滞留在了漩口镇。古古基大爷是黑水县洛多乡人,是一名有着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风风雨雨见识的多了,当听到到社区招防疫志愿者,第一时间就去报名了。社区工作人员看大爷年纪比较大,劝他好好在家里呆着,他却倔强的说:“我身体好的很哦,你们别看我年纪大了,我做起事来不比你们年轻人差。”在大爷的再三坚持下,他如愿以偿成为一名社区防疫志愿者。退休多年的大爷再次获得“工作”的机会,他格外珍惜。无论刮风下雨,他每天都是第一个到达市场值班点。到达以后,马上就开始做准备工作,将值班桌椅等摆放整齐,准备登记表、笔、检查体温枪是否能正常使用......做完这一切,他才稍微坐一下等候其他的工作人员到来。“社区群众看到古大爷这样一个外乡人不辞辛苦加入到防控工作中来都很感动,更多的群众自发加入了我们的志愿服务队伍。这样我们更有信心通过大家的群策群力,齐心协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社区书记朱自力介绍到。因为疫情,古古基大爷被“留”在了漩口,他又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漩口。

佘沙妈妈在卡点对过往车辆进行登记

全家出动战疫情

“我和其他护士不一样,我是汶川的呀!”、“妹妹能参加前方支援,这是她应该做的,我们都很支持。”、“我很高心女儿能去武汉,她是我们的骄傲。”这些朴实的话语都来自漩口佘莎一家人。他们一家人是5·12汶川特大地震中幸存者,曾见证了全国各地对灾区人民无私的爱心和援助,因为全国人民的帮助,汶川人民才能很快的渡过难关,重建家园。正是因为接受过全国人民的善意,所以作为汶川人,更渴望以己之力回报社会。

佘沙,汶川县漩口镇宇宫庙村人,今年24岁,是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的护士,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四川组织医疗队支援武汉,她第一时间就报了名。经过她多次请战,她终于成为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赴湖北医疗队的成员,在2月2日上午11点,与所有队友做出发前的最后准备。去到湖北后,佘沙就立即投入到工作岗位中,和同事们在医院并肩作战。每天大部分时间奔走于病房之间,用贴心细致的服务照料着病人。佘沙说:“我觉得我们中国人非常团结,哪里有灾难,其他地方的人都会过来帮忙,都会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佘莎“巾帼不让须眉”,她的父母、哥哥也不甘落后。佘莎的母亲有一位年逾九旬的老人需要照料,但是她也毅然决然得报名参加了志愿者工作,她很好的兼顾了两方,一边细致的照顾家庭,一边履行着村级网格员的职务。佘莎的哥哥加入了村里的消毒防疫队,每天背着很重的消毒喷雾器,对村里的角角落落进行喷洒消毒。佘莎的爸爸在阿坝铝厂上班,他虽然无法像家庭的其他成员一样,在抗疫一线工作,但是他也在为企业复工复产而努力着。他们一家人是汶川千千万万家的缩影,平凡,但又闪着光,每个人都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家园。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名漩口老百姓的心,危急时刻,总有着他们的身影出现在抗疫战场,不论是勇往一线还是坚守后方,他们的善举汇成了一股股暖流,流入漩口人心中,传递希望,传递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