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国内最先进“新冠”CT影像AI定性辅助诊断系统落户汶川县医院

发布时间:2020-03-23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汶川县融媒体中心 何艳  胡镔栩)为更好地发挥人工智能对疫情防控的技术支撑作用,3月19日,由天坛医院、解放军总医院、BioMind联合推出的“新冠”CT影像AI定性辅助诊断系统落户汶川县人民医院。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大量疑似病例出现,爆发式诊断需求给一线医生造成了极大负担。由于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阳性率低,一般仅30-50%,假阳性高,影像检查阳性率高,但特异性较低,影像鉴别难度大,严重影响了新冠肺炎的快速识别诊断。

汶川县人民医院医生使用“新冠”CT影像AI定性辅助诊断系统

2020年2月初,由30余家定点救治新冠患者医院联合参与研发的BioMind 新冠肺炎CT影像AI定性辅助诊断系统研发成功,陆续投入使用。该系统针对新冠肺炎的诊断结果与核酸检测阳性结果符合率超过95.5%,全程仅需十几秒。汶川县人民医院快速反应,目前已引BioMind系统帮助医院应对疫情

“通过CT+AI可以快速诊断,为疫情防控争取宝贵时间。汶川县人民医院放射科主任张高一介绍目前运用的这套系统可以比较快速的筛查定性新冠肺炎的影像诊断,对临床最终的确定性的诊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套系统对新冠肺炎影像诊断的敏感性可以达到97.8%,它的特异性很高,这对我们整个医院,对我们汶川县整个新冠肺炎的防控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

患者接受“CT”检查

记者从县人民医院了解到,这套系统直接连接CT进行诊断,不仅能够实现“肺炎诊断”,还能实现新冠肺炎与其他肺炎(病毒性肺炎、细菌性肺炎等)的进一步鉴别诊断通过大数据处理,进行更准确、更精确地对影像学图片资料进行分析、对比

据了解,这套系统价值80多万元,系阿坝州人民医院后,州第二套诊断系统,也是目前国内冠状肺炎检测的最先进的系统,它的投入使用极大地提高了汶川县应对新型冠状肺炎的防控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