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汶川“扶贫猪”出栏 破解集体经济空壳

发布时间:2020-02-26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汶川县融媒体中心 朱远志 胡晓 王友龙)“出栏了,出栏了!这批生猪出栏后,我们终于见到成效啦!”汶川县绵虒镇碉头村养殖户曾全张一边赶猪,一边容满面地说,经过半年多的忙碌,猪场首批生猪成功出栏。

发展村集体经济,绵虒镇碉头村首次引入了生猪代养模式,在经过养殖户夏祖良和曾全张精心照料下。今年首批1239头专用于繁育的母猪成功出栏,正陆续分批次从碉头村转运到四川巨星农牧集团的崇州养殖场。


碉头村规模化养猪场

绵虒镇碉头村现有农户106406,平均海拔在2300米左右,也是绵虒镇海拔最高的高半山村。曾因为地理位置偏远、基础设施薄弱加之缺乏村集体经济等诸多原因,村民经济来源单一,发展后劲严重不足

经过多番考察和村民大会“一事一议”后碉头村与四川巨星农牧集团合作生猪代养,组建了“扶贫猪场”的方案。在代养模式下,公司提供仔猪、饲料、药品和技术指导,并按订单价格回购,养殖过程中的风险也由签约公司承担,从而消除了碉头村及合作养殖户的后顾之忧。

20179月,碉头村养猪场生猪代养项目正式落地,通过村民集资、政府补贴和申请贷款等共筹集资金158万元。建成占地4亩,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设计年出栏2500头生猪养殖场。其中多以繁育母猪为主,小部分圈舍进行肉猪养殖。养殖区建有全自动化育肥猪舍、保育猪舍、保育后备舍,配备了污水处理池、化粪池、蓄水池、锅炉房、仓库、办公生活区等。经过招投标,养猪场由碉头村有着丰富养殖经验2户村民曾全张、夏祖良承包,每年上交村集体承包费12.76万元。


养猪场内景

“以前在自家猪圈里最多也就养20头猪一年到头都围着猪转,收入也没有多少。曾全张说,现在承包村集体养猪场,同样是养猪,每年交了承包费后还有不少利润,足以保障全家开支。今年面对严重疫情,曾全张每天对圈舍进行清扫、消毒,悉心照料每头生猪。

“碉头村通过与巨星公司合作发展生猪养殖,村集体经济有了‘造血’能力,摆脱了空壳村村集体经济有了起色,在一旁的碉头村支书冮君成对记者现在村上不仅还清了银行贷款,还打算将年承包费12.76万中的4万留给村集体,用于基础设施维护和困难群众慰问,剩下8.76万元用来村民分红

首批生猪成功出栏并产生效益后,更加坚定了巨星公司与碉头村合作下去的愿望。公司负责人说,本次生猪转运过后还将继续投放大量育种母猪,继续通过公司和农户代养合作,切实履行社会责任,让养殖户得利,让村民得实惠,力所能及帮助碉头村实现脱贫奔康的梦想。


养殖户正在将生猪送上转运车辆

“疫情期间,所有运输农副产品车辆在指定地点经过消毒后,开到指定装卸点,避免人员接触和车辆无序流动,确保境内进出的农副产品的质量安全、可靠、放心。绵虒镇党委书记王跃说。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确保农副产品的正常供应,狠抓防疫的同时强化农业畜牧生产,绵虒党委政府积极探索新模式,开辟农副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在映汶高速绵虒收费站和各村交通路口设卡检测,对进出村人员、农副产品运输车辆进行统一登记、检测和消毒,符合要求方可进出,确保农副产品的运输畅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