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县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发布时间:2019-11-27
字体:
分享到:

2018年以来,汶川县审计局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实施意见》及省审计厅编发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方案》,对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安排部署,根据上级审计机关工作要求,汶川县于2018年开启了汶川县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审计工作。
     
通过两年的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审计, 发现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中存在较多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审计技术手段和设施设备相对落后。与其它类型审计相比,自然资源资产环境审计具有非常强的技术专业性,用常规的审计手段和方法进行审计显然无法满足审计工作的要求。审计机关缺乏专业的自然资源资产测量勘测仪器,无法对相关数据进行采集或核实。
      
二是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协调机制不健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科技含量很高的一项审计工作,审计内容涉及领域广、相关部门多,审计中需要多个职能部门的支持和配合,目前我县没有建立必要的联系和协调机制,无法及时全面获得相关职能部门在履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职能过程中产生的相关信息资料,导致重要审核指标缺失,无法进行数据上的对比和客观评价。
     
三是当前审计人员素质还不适应审计工作需要。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涉及多方面知识,要求审计人员不仅要具备财务、审计知识,还要具备一定的资源、资产、环境、统计、工程等方面的知识,专业胜任能力和培训等方面的要求比常规审计更高、更严格,现有审计资源薄弱,审计人员的知识结构相对单一,工作中常常表现出力不从心,审计效果不明显。
     
今后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几点建议: 

一是加强对审计人员的学习培训。通过集中学习、参加培训、实践锻炼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审计人员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能力和水平,以适应新时期审计工作新需要。
      
二是合理利用外部专家力量。积极与资源资产主管部门、社会审计组织合作,聘请在资源资产、生态建设领域具有丰富理论功底和实践经验的专家,通过其直接参加审计项目或召开专题研讨会等方式,指导、帮助生态文明建设审计工作,弥补审计人员专业技能上的不足,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是积极向政府领导汇报,争取在县政府的主导下建立起发改、国土、财政、林业、水务、农业、环保等相关部门业务骨干参与的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协调机制,借智借力形成审计合力。逐步建立和实施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信息化应用系统,实现审计部门与政府相关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为建立跨部门、跨区域的生态文明建设审计运行体系打下基础,切实提升我县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效率和质量,为推动我县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县城经济转型发展贡献审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