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县财政局关于2023年财政重点绩效评价的公示

发布时间:2024-01-04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汶川县财政局关于2023年财政重点绩效评价的公示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决策部署,按照《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通知》(川委厅〔2022〕5号)、《四川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23年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川财绩〔20239号)工作要求着力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切实压实各单位绩效管理主体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管理水平,我局组织开展了2023年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工作,工作开展情况公示如下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阿坝州财政局<关于做好财政厅2023年政策和项目支出重点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阿州财监绩〔2023〕21号文件要求,我县成立了以财政局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人员为成员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组,按照程序引入第三方评价机构参与2023年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工作,工作组办公室设

在县财政局绩效和采购监督管理股,制定印发《汶川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23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汶财函〔2023143号),由于上级对部分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为避免重复评价,造成资金浪费,我局对部分评价项目进行了调整,2023年我县共对24个项目、21个政策、10部门整体绩效评价工作做出了总体安排,整个绩效评价工作分为四个阶段进行:

(一)前期准备阶段。业务股室负责收集整理各个项目、政策、部门整体的基础资料,绩效评价小组成员召开业务研讨会,确定评价重点,确定评价工作现场选点。

(二)部门和项目实施单位自评阶段。在前期准备工作同时,业务股室督促和指导对口主管部门和实施单位开展项目、政策、部门整体绩效自评要求主管部门在规定时间内按时向评价工作组提交主管部门自评报告及实施单位自评报告,确定现场选点项目的单位按《现场评价项目单位资料提供清单》、《整体绩效评价项目清单》备齐相关资料。

(三)实施现场评价阶段。评价小组成员根据单位提交的自评报告,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按照财政重点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项目进行评价,要求被评价单位报送的相关资料真实、完整、合法性负责。评价小组在开展现场评价时规范填列《绩效评价工作底稿》,按照要求发放回收《满意度调查问卷表》现场评价结束后填写反馈意见。

(四)报告撰写。对抽选项目的项目数据表、工作记录、问卷调查表、绩效评价打分表等进行整理汇总;根据整理汇总结果,结合项目单位工作记录、项目数据表等资料,撰写报告初稿;通过反复审阅、复核报告初稿,形成正式报告。

二、绩效评价总体概况

(一)抽取的24个项目资金共计7,268.41万元。绩效评价平均得分92.05分,最高得分98.16分,最低得分82.01分。

具体如下:

序号

项目(政策)名称

资金主管部门

得分

1

威州镇2020年汛期强降雨应急抢险保通保畅经费

威州镇人民政府

95.73

2

2022年映秀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运行保障经费的请示

映秀镇人民政府

91.97

3

农村公路水毁修复工程(威州镇)

交通局

92.57

4

康养旅游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交通局

89.54

5

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建设项目

行政审批局

89.49

6

水磨镇马家营猕猴桃特色产业培育壮大项目

民宗局

94.29

7

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装备标准化建设

生态环境局

95.26

8

2022年“一区两地六示范”启动年项目资金的函(慢生活度假区空气指标发布及负氧离子监测和数据发布平台建设项目(二期))

生态环境局

90.37

9

清真寺风貌改造项目资金

威州镇人民政府

88.13

10

镇环卫、市政维护、环境整治及餐厨垃圾收运费

镇人民政府

96.96

11

项目管理智慧系统

发改局

91.4

12

综合应急救援大队配置急需防汛和抢险救援器材装备

应急局

98.16

13

汶川县公路沿线生态修复绿化提升项目

林草局

96.87

14

第二届数字国际熊猫节
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林草局

93.43

15

县域医共体信息化建设

卫生健康局

97.20

16

西羌文化街木栈道更换项目

县城乡环境综合服务中心

96.76

17

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无忧汶川品牌提升(乡村旅游基础设施配套-阿尔沟旅游标示标牌,改建厕所)项目

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84.74

18

设备购置、信息化技术、链路费等设施设备项目

教育局

96.28

19

教培中心研训、检测经费

教育局

85.19

20

2022年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特色文化高地建设(艺术乡村试点建设-禹的故乡舞台剧及精品文艺作品创编)

汶川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82.01

21

2022年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无忧汶川品牌提升(景区数字化共建共享)

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90.67

22

2022年博物馆纪念馆逐步免费开放补助资金

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94.19

23

“安逸走四川 无忧上汶川”2022汶川文化旅游营销工作经费

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85.74

24

汶川县三江镇市政基础设施恢复重建项目

住建局

92.29

(二)抽取的21个政策评价项目资金共计12,782.34万元(含衔接资金和涉农整合项目)。绩效评价项目平均得分94.85分、最高得分99分,最低得分90分。

具体如下:

序号

项目(政策)名称

资金主管部门

得分

1

汶川县2022年动态防返贫监测项目

乡村振兴局

98

2

2022年水磨镇牛塘沟村茶产业园区提升项目

民宗局

99

3

漩口镇安子坪村农旅产业基础设施提升项目

交通运输局

94.5

4

汶川县绵虒镇绵丰村供排水综合提升项目

住建局

90

5

汶川县2022年农村公路安防设施查漏补缺项目

交通运输局

92.4

6

2022年绵虒镇补短项目-绵虒镇各村田间产业运输设施建设

科农局

94.4

7

汶川县2022年县级资金配套费用-各镇项目建设相关配套

乡村振兴局

95

8

威州镇萝卜寨村生态停车场项目

住建局

96

9

灞州镇联合村道路改建工程

交通局

90.1

10

威州镇萝卜寨村“古羌印象”民宿建设

文旅局

92

11

漩口镇赵公村饮水提升项目

水务局

93.2

12

灞州镇克枯村乡村生态旅游配套项目

文旅局

92.5

13

威州镇萝卜寨村雨污分流项目

住建局

95.5

14

2022年水磨镇产业发展及配套项目-凤凰村标杆民宿改造

文旅局

92.3

15

汶川县2022年“雨露计划”

教育局

98.5

16

映秀镇中滩堡村茶产业工坊建设项目

住建局

92.3

17

生猪价格指数保险保费补贴

科农局

97.5

18

困难群众救助资金

民政局

98

19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助资金

人社局

98.5

20

2022年度村级片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

自然资源局

97.2

21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汶川县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2022年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汶人发〔2022〕18号)国有资本经营预算1000万元调整为一般公共预算,故本次未对该项目开展绩效评价

(三)部门整体绩效评价资金共计9414.99万元。部门整体平均得分87.12分、最高得分90.9分,最低得分82.01分。

具体如下:




序号

部门

得分

1

审计局

90.07

2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事务中心

87.66

3

工商业联合会

89.62

4

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

83.48

5

文化馆

85.53

6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汶川县委员会

88.28

7

中共汶川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84.61

8

应急管理局

82.01

9

妇女联合会

90.90

10

公务服务中心

89.08


三、绩效评价的总体效果

2023年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工作主要是对2022年财政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一个综合评估。评价组按照指标体系,规范地对目标设置、项目决策、项目管理、目标完成、项目效果进行了分值设定,按照分值设定对项目、政策、整体评价客观打分。从得分情况来看,此次重点绩效评价结果较好,大部分资金能够发挥应有的效益。但个别部门(单位)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理念尚未牢固树立,没有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绩效管理特别是评价资料提供不及时,影响评价工作进度和质量增加评价工作难度

四、绩效评价中存在的问题

)思想认识不到位。长期以来形成“重分配、轻管理”的观念还没有彻底根除对绩效管理的认识不清,尤其是对“效”的理解不好,还停留在是否按计划完成任务上,而没有把工作重点放在效益和效果方面。

绩效目标设置要素不完整、不合理。部分单位未按照项目情况设置项目绩效目标、绩效目标设置较粗略、无具体的绩效指标值、指标之间的关联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会计基础工作不够规范。会计核算的规范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会计科目使用错误,审批手续不完善等。

(四)项目管理不规范。项目进度不合理、资料不齐全、监管不到位、资金使用不及时、不规范、预算执行率较低、未明确项目后续管理、未及时办理工程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等方面问题。

下部工作打算

(一)加强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强化绩效管理意识。督促指导单位科学合理设置绩效目标,将绩效目标作为建设项目库、编制部门预算、实施绩效监控、开展绩效评价的重要基础和依据。完整填报绩效目标申报表,细化、量化绩效指标,注意绩效目标与项目目标、项目内容的对应关系,合理设置项目绩效目标和各项产出指标,以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方式设置绩效指标,做到绩效目标明确。

(二)完善项目管理制度,加强项目管理。督促单位制定和完善项目管理制度,明确具体实施内容,经费预算安排,执行时间节点,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及相关制度规定,规范资金使用范围,履行项目建设程序、合理安排项目执行进度,提高资金使用的合规性和项目实施的规范性。

(三)强化绩效评价结果的考核,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强化部门主体责任意识,确保项目实施取得实效。对重点绩效评价中发现的问题逐项通报,列出问题清单并督促相关部门明确整改任务、整改措施,逐条进行整改。


附件1:四川中鑫恒德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2022年汶川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汇总报告

附件2:四川光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汶川县2022年度政策性项目支出

附件3:四川融策会计师事务所关于2022年汶川县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汇总报告

汶川县财政局

                               2024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