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协提案

关于加强汶川农药市场管理确保农产品优质、安全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8-11-1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县政协第十五届第二次会议第2号提案

 

案由:关于加强汶川农药市场管理确保农产品优质、安全的提案

提案人

现在通讯地址

电话号码

 

汶川县绵虒镇大禹农庄

 

张珍云

汶川县政协

 

 

汶川县农药经营存在许多乱象,农药经营者不对症下药,乱开处方,增加了广大农户生产成本,对农产品的品质和安全造成了严重隐患,加强规范管理势在必行。《农药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已由农业部201781日起颁布施行,要求201761日前已从事农药经营活动的,应当自本办法施行之日起一年内达到本办法规定的条件,并依法申领农药经营许可证。

针对《农药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第二章第七条农药经营者应当具备“有农学、植保、农药等相关专业中专以上学历或者专业教育培训机构五十六学时以上的学习经历,熟悉农药管理规定,掌握农药和病虫害防治专业知识,能够指导安全合理使用农药的经营人员”的规定,提出如下建议:

1、按照农药经营者文化程度和培训要求,对不符合条件的农药经营者进行培训,培训结束经考核合格后颁发上岗证。

2、农业部门及时对目前汶川县城及乡镇的40余家农药经营者组织学习《农药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对到期的《农药经营许可证》通知更换,邀请专业教育机构集中培训考核颁发上岗证和申领《农药经营许可证》。

3、加强日常严格监督管理工作。一方面,要求经营人员凭上岗证上岗,坚决禁止没有上岗证人员参与农药开处方;另一方面,要严格实行退出机制,对严重违反《农药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的经营户采取一次黄牌警告、二次就取缔的处罚措施,形成严厉、高压态势,让其规范、合法经营。

4、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制作甜樱桃、青红脆李、猕猴桃常见虫害、病害彩图,针对其虫害、病害的常用药物和治疗方法的手册。编辑的彩图手册填充到乡村书屋供农民学习。

 

关于县政协第十五届第二次会议第2号提案

办理答复

何宇、张珍云政协委员:

首先,感谢你们对我县“三农”工作提出的建议及对汶川农业的关心和支持。

你们在汶川县政协第十五届汶川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强汶川农药市场管理确保农产品优质、安全的提案》,已收悉。经县人民政府审定,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重视情况

收到该提案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局党组会议进行专题研究,落实专人负责提案的办理和与政协委员的衔接工作,确保提案及时办理并回复。

二、办理情况

关于加强汶川农药市场管理,确保农产品优质安全,保护汶川农产品品牌,作了以下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召开了汶川县2018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暨“汶川甜樱桃”品牌保护工作大型专题会2次,印发了《汶川县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意见》、《汶川县2018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方案》、《2018年“汶川甜樱桃”品牌保卫战工作方案》、《汶川县农产品质量安全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试行)》、《2018年农资市场综合监管实施方案》《2018年度果树种苗销售监管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流动商贩无证销售农药专项整治的通知》等文件,加强农产品和农资市场的监管。

二是落实责任。与乡镇签订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目标责任书、与专合社、种养殖大户签订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与所有农资经营店签订了农资诚信经营承诺书,层层落实责任。

三是强化培训。编印了《汶川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简明操作手册与技术规程》、《汶川县甜樱桃体系标准》等技术资料20000余册,在培训会和农民夜校上向果农发放。

四是加强宣传。通过微汶川、电视台、“户户入、入户户”工作宣传和发放了《汶川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倡议书》、《农产品质量安全致全县农民朋友的公开信》3000余份。

五是严格执法。积极开展农药售前检查备案、销售“黑名单”制度、农资日常检查和“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等活动,广泛开展禁限用农药品种宣传,严格下架植物生长调节剂等,同时加大汶川甜樱桃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的宣传和推广,甜樱桃产量和产值大幅度提升。

六是严格颁证。按照《农药经营管理办法》,对全县43家农药经营门店进行了全面清理,组织他们参加了由阿坝州农牧局植保站在州中职校专业培训,考试全部合格后取得了证书,正在开展颁证工作。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之处,恳请批评指正。真诚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一如既往地提出建议和意见。

请您将《政协汶川县委员会提案办理情况反馈意见表》填写后,反馈县政协提案委员会、县政府办公室、县委县政府督查督办室。

办理答复单位:县农业畜牧和水务局,联系人:刘玉泉,联系电话:6222548(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