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协提案

关于提升农业综合效益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8-11-2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县政协第十五届第二次会议第33号提案

 

案由:  关于提升农业综合效益的提案

提案人

现在通讯地址

电话号码

陈双成

汶川县雁门乡过街楼

 

 

 

 

 

 

 

 





    近年来,由于汶川县多年的持续努力,投入农业力度持续加大,水果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威绵地区群众将绝大部分土地种上了大樱桃、青脆李、红脆李、香杏子、大枣等,群众的收入逐年增加,水果业实现了大发展。

但由于汶川县随着水果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管理水平原因导致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缺乏储藏设备、深加工企业和成熟的营销队伍制约了汶川县水果效益随着产量而提高,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将严重影响我县水果产业持续稳定发展。为了进一步推动汶川县水果的健康发展,提高汶川县农业综合效益,增强农民增产增收的潜力。

建议一是加强技术服务,全面提高综合管理水平,提高水果品质,为维护汶川县特色水果声誉和持续增加群众收入,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是加强销售队伍的培育。创新营销理念,利用现代营销改造农产品销售理念;加强销售渠道建设,提高汶川县水果对市场的辐射潜力和渗透潜力。

三是统一销售渠道,扩大销售范围,提高议价潜力;统一包装和宣传,提升“汶川县”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誊度,实现品牌收益最大化。水是加大对农户建设冷库的扶持力度,提高其水果储藏潜力,提高其可供销售时间。

 

关于县政协第十五届第二次会议第33号提案

办理答复

 

陈双成委员:

首先,感谢你们对我县“三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你们在政协第十五届汶川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提升农业综合效益的提案》,已收悉。经县人民政府审定,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重视情况

收到该提案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局务会进行专题研究,落实专人负责提案的办理和委员的衔接工作,确保提案及时办理并回复。

二、办理情况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农业综合效益提升工作,提出了 “南林北果 特色畜牧”产业发展定位,近年来,大力实施了南林北果提质增效工程,为汶川的脱贫奔康和产业兴旺发挥了巨大作用。今后一段时间,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进一步提升全县农业综合效益。

(一)加强基地精细管理。针对果园管理粗放问题,积极开展技术培训工作,宣传和动员农户开展果园精细化管理工作,加大果园改造力度,促进果园提质增效。计划用2年时间,完成全县10000亩甜樱桃低产果园改造。

(二)加大基础设施投入。随着汶川特色水果品牌的影响力不断加大,每到汶川特色水果成熟季节,外来游客进园体验采摘的人数增多,生产道路超出自身承载能力,造成拥堵。今后一段时间,主要任务是对特色水果基地产业道路、采摘道路、灌溉设施等进行改造提升,规范管理,为采摘体验营造更好的氛围。

(三)加大品牌建设力度。强化品牌农业的发展意识,广泛开展品牌农业的宣传、教育和培训活动,提高农户保护汶川甜樱桃、汶川脆李子的品牌意识;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办理商标注册,开展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加大农产品品牌宣传、推介和促销,组织优势农产品参加展会活动;加强农产品品牌保护,严厉打击侵害我县农产品品牌信誊的行为,加强农药、生长调节剂的管理,指导农户科学规范使用,杜绝滥用,提高特色水果品质,为汶川农产品品牌建设和品牌农业发展创造健康、有利环境。

(四)加大科技支撑力度。设立新品种、新技术专项资金,用于新品种、新技术引进试验示范推广费用,本着引进一批、推广一批、储存一批的原则,不断开发甜樱桃新品种,不断推进品种更新换代。支持鼓励经营主体积极参与新品种、新技术引进试验示范工作;直接与农科院、果树研究所或农业大学开展合作,引进优良品种进行试验示范。

(五)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支持和鼓励合作社、种植大户建设以采摘体验、休闲娱乐为主要方式的休闲农园。要积极引进和选择栽培更多的品种,供人们采摘,以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由合作社、龙头企业牵头,每年在不同时间段举办特色水果采摘活动,吸引外来游客体验采摘,进一步打响汶川特色水果品牌。

(六)加快创新销售模式。依托阿坝州电子商务产业园,大力推进“互联网 特色水果”,建立汶川县农产品交易平台,在互联网上大力宣传推广我县特色农产品。打破传统销售模式,利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进行网络销售,鼓励合作社在电商平台上建设自己的“网店”,积极发展以微信平台销售的“微商”,鼓励支持合作社、种植大户开展“产地直销”“农超对接”“产品预售”等新型销售模式,进一步拓展汶川县特色水果销售渠道。

(七)加强技术培训。以提高老百姓文化素质、科技素质为突破口,采取举办培训班、召开现场会、发放技术资料等形式,加大“汶川三宝”科技培训力度。邀请省农科院、四川农业大学的专家到我县甜樱桃产区,针对“汶川三宝”的春季修剪、肥水管理、夏季修剪、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开展培训。同时,要积极组织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等到特色水果产业发展较好的其他地区考察,学习借鉴别人生产管理中的先进技术和经验。

近年来,我局在特色效益农业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政府的要求、群众的期望还有不少差距。我们将以这次提案为契机,进一步加大特色效益农业建设力度,竭尽全力推进产业提质增效、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之处,恳请批评指正。真诚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一如既往地提出建议和意见。

请您将《政协汶川县委员会提案办理情况反馈意见表》填写后,反馈县政协提案委员会、县政府办公室、县委县政府督查督办室。

办理答复单位:县农业畜牧和水务局,联系人:刘琴,联系电话:6222548(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