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 水磨镇

水磨镇:多措并举 助力农村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1-02-01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为全力做好辖区冬春季特别是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水磨防疫指挥部、市场监管小组、农村防疫小组、镇景管处与市场监管所共同开展开展疫情防控,集中力量加强重点领域监管,紧盯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常态化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切实落地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守好市场防线。

一:强化宣传引导,提升农村地区个体经营户防控意识,提前做好辖区经营户动态监管:在每日市场巡查和个体户监管微信群内广泛宣传省、州县政府决策部署及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倡导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非必需不外出、非必需不聚集、非必须不网购境外物品、坚持健康生活方式、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对停业个体户做好排查统计,对辖区停业个体户去哪儿过年从哪儿回来做到心中有数,及时报备、特别监管,并与镇防控指挥部和其他小组实现共享数据,共同监管。

二:加强四川天府健康通场所码和健康码宣传和推广使用:要求辖区内各办事机构、超市、农贸市场入口、药店等营业场所在大门入口张贴天府健康通场所码。广泛宣传天府健康通场所码的申领使用方法及场所码的作用,让辖区老百姓知晓场所码使用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全民自觉推广使用场所码对疫情防控能起到很好的作用。每日巡查场所码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三:紧盯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按照“人、物同防”的原则,加大监测力度,切实做到重点人群监测、环境监测。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强化冷链食品防控措施,加强冷链物流监管、设立辖区冻库库长,严格要求各冷链经营企业、餐饮单位建立好冷冻食品进货台帐,履行好进货查验制度,严格溯源管理,确保冷链商品信息可追可溯,确保辖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饮食安全。

四:加强农村地区市场规范,对农村集贸市场、餐饮经营户等进行全面检查,严禁销售非法渔获物,督促市场开办方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市场内水产经营户的管理;督促餐饮经营户做好肉禽类、水产品的索证索票,严禁向顾客销售任何形式的野生河鱼、河虾等河鲜类菜品,现场宣传“十年禁渔”政策,增强经营主体和消费者保护生态的意识。并向围观群众宣传引导,一旦发现有采购、经营、贮存、加工非法渔获物行为或线索的,及时主动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

五:规范农村地区零售药店经营活动。督促辖区内药品经营企业落实防控措施,严格按照防控要求营业,做好场所码推广使用,做好经营场所消毒、通风、换气等防控工作,加强口罩、消毒杀菌用品等相关防疫用品的质量监管;持续做好药品价格监管,确保春节期间药品、健康防护用品等产品的价格稳定;要求各药店负责人呼吁辖区老百姓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后,应及时到设有发热门诊(或发热诊室)的医疗机构就诊,确保农村地区的老百姓如遇发热咳嗽等症状,能及时到医院就诊,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六:强化部门联动,完善防控措施。全镇在辖区联合综合执法局、镇派出所、镇交警队、镇工商所、镇森林经营所、中医院联动机制,夯实各方防控责任,顾大局、重协作,落地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联合出动对辖区内各项防控措施进行督查,共同进行政策宣传引导、共享监管数据,发现问题及时督办,强化农村疫情防控举措,构建群防群控严密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