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 漩口镇

漩口镇:下足功夫,突出“实”字抓脱贫

发布时间:2020-08-1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自开展脱贫攻坚以来,漩口镇始终坚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脱贫开发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州、县的统一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最大的政治任务,紧盯“县摘帽、4个贫困村退出、203名贫困群众脱贫”的目标任务,百倍用心、千倍用力推进脱贫攻坚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疏通思想引导“实”

扶贫必先扶志气再立志向,先强信心再鼓干劲,先富思想再富生活。对于贫困户而言,需要通过感召教育改变陈旧思想观念拔穷根;对于党员干部而言,需要统一思想增信心,全力以赴夺取脱贫攻坚战役的最终胜利。因此,解决好思想“总开关”问题始终作为我镇抓实脱贫攻坚工作的关键抓手。一方面在解决党员干部思想问题上,我们采取“班子成员+干部职工+村干部”层进扩散式进行思想引导,通过召开动员会、座谈会、谈心谈话等形式统一干部思想,强化目标意识。结合开展“慵懒散浮拖”专项整治,彻底扭转了干部队伍中精神懈怠、消极应付、作风漂浮等现象。许多干部都能深切体会到每周驻村次数又从以前的1-2次到现在的5次以上,不仅干群关系越来越好,工作效率也越来越高;一些年轻干部从害怕面对群众、不会做群众工作到喜欢深入基层、擅长与群众打成一片。另一方面在解决群众思想问题上,我们主要以“广泛动员、锁定个别、因人施策、逐步转化”的方法步骤开展群众思想教育。通过开展“户户入 入户户”、农民夜校、村组群众大会等方式给群众讲政策、讲形势、讲感恩;同时结合村规民约修订、开展“善行义举榜”评选、讲感恩故事、“文明四风”文艺活动、“四好村”创建等多种形式,把文化思想正能量带给群众,为极大地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引导群众转变落后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解决部分贫困群众“精神贫困”问题,激发群众脱贫攻坚内生动力打下了坚实基础。群益村张友平,系2015年脱贫的贫困户,一直以来因自家房屋靠近紫坪铺水库,边坡堡坎出现滑坡,严重影响了房屋安全,对政府缺乏信任,做群众工作时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经镇党委政府引导,按照“政府解决水泥、村两委出砂石、自己投工投劳”的形式,彻底解决了安全隐患问题,张友平说出了“党委政府是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党委政府是做实事的”话语。所以,解决了思想问题脱贫攻坚就成功了一半,通过几年的宣传引导,感恩奋进、求真务实、吃苦耐劳的思想日渐深入人心,社情民风明显好转。

解决问题办法“实”

脱贫攻坚工作群众的“认可度”与群众的“获得感”密不可分,提高群众“获得感”就必须要解决好群众的诉求问题。漩口镇党委、政府深刻认识脱贫攻坚领域群众诉求重要性、艰巨性、紧迫性,始终坚持“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的理念,把做好脱贫攻坚领域群众诉求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长期性任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领全镇机关干部转作风,从等着群众反映问题向主动深入基层找问题转变,收集的问题按照“合理辨别、分类解决”原则,能解决的问题现场处理,不能解决的问题会商解决,不在乡镇层面解决的问题上报争取解决。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至今,解决群众诉求218件,其中遗留问题42个,小到帮助群众买药买菜,大到修路建房、发展产业,群众认可度逐年上升,个别村群众满意度可以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来形容。油碾村是漩口镇的弱村,产业发展滞后、环境脏乱差、村两委凝聚力弱、群众工作难做。通过挂联县级领导、第一书记和镇驻村干部“户户入.入户户”,收集群众诉求、村民大会现场答疑、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打开群众心结、拉近群众关系,与村民一道学政策、谋发展,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带领群众修集体猪场、建饮水管道、搞环境卫生、办文艺活动;如今的油碾环境变好了、民风变纯了,村民对干部的印象越来越好了,对发展的需求和势头更加强烈了。

发展产业措施“实”

产业发展是确保贫困户有相对稳定收入的重要渠道,也是推进脱贫攻坚任务落地的关键所在,我们始终坚持“抓发展就是抓扶贫”的理念,紧盯脱贫摘帽的目标任务,认真梳理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摘帽的短板,结合漩口镇“一体两翼”差异发展思路,大力实施基础设施提升、产业培育发展,2016年至今落实项目54个,投入资金3421.2万元,着力解决制约贫困村发展和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环境卫生等问题,努力营建贫困村的“造血”功能,已建成贫困村集体经济项目4个,非贫困村4个。安子坪和群益是我镇的两个贫困村,地处漩口镇南部,自然生态资源优势明显,适宜与水磨、三江联动发展康养度假,自2015年以来,投入3000余万元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和发展产业,先后发展了乡村农家乐20余家,结合安子坪村自然资源优势、区位优势,探索新型集体经济增收方式,村两委与本村农户签订农业合作协议,通过村集体提供竹苗、技术指导和销售渠道,村民负责提供土地、劳力和后期管护的方式,投资36万扶贫资金用于发展方竹种植,带动群众利用自留地、荒山荒坡等,自主发展方竹种植及林下种养殖产业发展,促使村集体经济稳定发展和群众持续增收,打破集体经济空壳化现象。于2016年在全镇范围内率先完成方竹种植600亩,培育了方竹笋种植基地作为集体经济;贫困村八角庙村和油碾村,主要以发展农牧产业为主,采取与“正大集团”合作代养的模式,分别建成了年出栏2200头的集体生猪养殖场,每年可获利30-40万元,实现零风险养殖,八角庙村民已经通过集体猪场收益分红尝到了甜头;对于贫困户产业帮扶方面,发放到户项目资金30.3万元,帮助28户贫困户申请小额信贷101万元,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和发展需求,积极开展生猪、禽类的养殖,以及魔芋、中药材的种植,极大地增强了贫困户增收奔小康的积极性。安子坪村贫困户王川,通过自贡银行的帮助,发展了近2亩中药材“重楼”种植,看到未来的收获,王川激动不已“我不仅能脱贫、而且看到了幸福生活的未来”。油碾村贫困户邓亨云,因工伤长期赋闲在家,全家生活仅靠爱人李桃华一人务工收入承担,在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为其在兆迪水泥厂找到了门卫工作,月收入达到1200元,“靠自己劳动吃饭,我感到光荣”,邓亨云做到了。

力量下沉帮扶“实”

在推进脱贫攻坚战役过程中,我们坚持整合各方资源、聚合各支力量形成脱贫攻坚中坚推动力,有效整合“三股”力量,发挥“六方”智慧,分片区、集群作战,攻坚拔点。一是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形成抓党建促脱贫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召开党委专题会议40余次研究脱贫攻坚。二是充分发挥“六个一”力量帮扶作用,每个季度定期召开“六个一”(一个县级挂联领导、一个县级帮扶部门、一个第一书记、一个农技员、一个驻村工作组、一个帮扶责任人)帮扶力量会议,不定期召开全镇脱贫攻坚推进会议,总结阶段工作、分析存在问题、研究解决短板,见仁见智,汇集众家之长,各方围绕共同的脱贫目标出钱、出物、出力、出办法、出技术,把政策宣传到群众家中,把技术带到田间地头,把项目争取落地到村上,把资金兑付到群众账户里。三是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助力效应,我们主动对接工业园区,把政策宣传和感恩教育搬到企业厂区,引导企业主动介入脱贫攻坚主战场,九寨药业、众合新能源、兆迪水泥、阿坝铝厂等企业捐资捐物80余万元支持贫困村、贫困户发展产业、治理穷根,同时,疫情期间向镇内的所有企业和单位发出倡议,调出用工岗位,优先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复工,确保了45名贫困户劳动力走上复工岗位;联动自贡银行、都江堰405医院帮助贫困村补齐短板,扶贫助困,弥补政策触角盲区,凸显社会帮扶集聚效应。集中村贫困户陈德友,自己身患胰腺炎重病、儿子自小患上婴儿性湿疹,侨源气体资助15000元、在帮扶干部县政府办陈显飞的带领下,前往省人民医院确诊,不仅享受了国家的医疗政策,还把自己的病治疗好了,现在可以帮助妻子分担一些农活,“是党的好政策救了我们一家”陈德友发自内心的说。通过各方力量的大力支持和帮扶,不仅改善了贫困落后的面貌,更激发了群众自力更生谋发展的内生动力。

脱贫攻坚成效“实”

开展脱贫攻坚以来,漩口镇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镇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扎实推进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贫困指标大幅下降,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4.1%降至目前0,减贫人口76户203人,已脱贫户均达到了“一超两不愁三保障”指标;4个贫困村均达到“一低五有”标准,实现顺利脱贫摘帽,培育发展的集体经济逐步产生收益,部分村民获得分红福利。二是政策落实效果显著,梳理出非贫困户享受政策54项,贫困户享受政策60项,把政策张贴到每一户、宣传到每一人,落实低保兜底政策51户128人,提供公益性岗位76个,帮助贫困户和困难群体解决就业10人,实施藏区新居、危房改造等4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医费用自付比例控制在10%以内,实现学龄儿童无一人因贫辍学,基本实现“村村有产业、户户有就业”,贫困户收入实现逐年递增,部分家庭收入呈翻倍式增长。三是贫困村基础设施显著改善,通村、通组道路实现全覆盖,入户路硬化率达95%以上,全面实施安全饮水工程合农村电网改造,彻底消除了“吃水难”问题,广播电视、网络信号全面覆盖各村组,在各村均建有卫生室,并配备了村医和基本药物,修建好的文化室和文化健身广场成为村民们茶余饭后的好去处,极大丰富了群众精神生活。四是各领域创建成果喜人,几年来,坚持抓扶贫工作的同时抓创建工作,先后成功创建了省级“四好村”1个,州、县级“四好村”6个,文明村5个,依法治理示范村2个,“七五”普法示范村创建1个,民族团结示范村2个,省级“法律进乡村”示范点1个,旅游扶贫示范村3个。五是干群关系明显转变,通过开展“户户入 入户户”,干部转作风,主动下基层访民情、听民声、解民忧,各支帮扶力量践行“一线工作法”,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用情帮扶、用心做事,拉近了干群关系,群众满意度也大大提升。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漩口镇党委、政府将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主责主业常抓不懈,带领全镇上下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战推动乡村振兴,早日建成全州全面小康社会“先行区”。马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