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 映秀镇

推行村级组织“一肩挑”的映秀模式 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发布时间:2020-12-28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全面推行村级组织负责人一肩挑是新时代完善乡村治理体系的重大战略部署。今年来,映秀镇积极推进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工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映秀镇在历经撤乡并镇(原银杏乡并入映秀镇)、村级建制调整(原121社区调整为61社区)、村民小组调整(原48个调整为27个)提前谋划,以“广开渠道,不拘一格培养选拔一肩挑人选”,着力在毕业大学生、致富能手和回村复退军人等各类能人中选拔“一肩挑”后备人才。在今年5月的村级建制调整中,映秀镇一碗水村和渔子溪村临时党组织和村民工作委员会临时负责人在众多临时“一肩挑”负责人中分外夺目。

映秀镇一碗水村临时党组织和村民工作委员会临时负责人董某,现年25岁,是实实在在的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和空军某部队退役军人,在今年疫情志愿参与卡点值守时,被检查工作的镇党委书记和镇长偶然发现,在进行了背景调查和走访后,对她进行了考察和培养。时至今日,一位年轻的大学生退役士兵在映秀镇一碗水村担任“一肩挑”临时负责人已传遍了全镇甚至全县,她也在基层工作里慢慢褪去青涩,初步得到了百姓的认可。

而另一位则要追溯到十二年前汶川大地震,地震后不久,天津泰达某公司董事长邹某挺进震中映秀,从此和渔子溪村结下不解之缘。在十二年里,邹某倾心倾力为渔子溪发展出谋划策,建设了熊猫思泉纯净水厂、观景摩天轮、渔子溪大院等集体经济,全村老小都认识这位善良的恩人。邹某不满足于对口帮助,他想真正成为一名汶川人、一名映秀人、一名渔子溪人,他将户口和组织关系都转到了渔子溪村上,在村级建制调整中,以无可争议的组织认可和民意当选了该村党组织和村民工作委员会临时负责人“一肩挑”,真正成为了渔子溪人的主心骨。

    映秀镇始终坚持实行村级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保障。而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主任“一肩挑”不仅能够减少村务开支,提高“一肩挑”干部的待遇,还顺应了农村的发展趋势,促进村“两委”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大合力。

在即将开展的村“两委”换届选举中,映秀镇将尊重法律,尊重农民群众的选择,坚持依法办事,体现选举人的意志,确保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依法参选,公平竞争。同时,增强工作透明度,减少和消除地方宗族和派别势力影响,真正把优秀人才选拔到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岗位上。相信汶川、相信映秀有能力将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让“一肩挑”真正在村社生根发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