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 绵虒镇

绵虒镇防止返贫:心中有数,手中有招

发布时间:2021-03-3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如何防止贫困户返贫、保障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成为当务之急。绵虒镇防止返贫,做到了心中有数,手中有招。

守住底线不放松。截止目前,绵虒镇动态调整后共有脱贫户297户1028人。部分脱贫群众仍然存在一定返贫风险,难以“断奶”还需要政策红利送一程。全镇低保户225户,其中脱贫户137户继续享受低保兜底政策。绵虒镇对全镇脱贫户建立了“三本账”,即动态更新建立每月的收入台账、建立年度帮扶措施台账、返贫动态监测台账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对任何一项指标存在返贫风险的“对症下药”及时因户施策,并考虑是否将其纳入预警监测对象。全镇各帮扶力量持续发力,接续奋斗,压紧压实防止返贫工作责任,坚决守住防止返贫的底线不放松。

稳住就业促增收。就业是脱贫户劳动力稳定增收、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举措,绵虒镇围绕外地外出务工和就地就近就业两大方向有组织劳务输出、发展扶贫车间、创业带动等就业渠道,促进脱贫劳动力就业增收。截止2020年底,全镇落实公益性岗位900余人次,涉及资金800余万元。今年,护林员岗位为110人提供就业岗位省外输出转移安置就业110人计划为有劳动能力的脱贫人口提供保洁员岗位100余个。下一步,绵虒镇积极鼓励农村闲置劳动力外出就业,同时继续加大劳动职业技能培训,实现“稳就业”促增收。

抓住思想转民风。防止因“断奶”造成返贫风险的同时,做好防止过度依赖思想。全镇结合护林防火等工作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开展“践行移风易俗·弘扬文明乡风”系列活动。鼓励广大群众心热起来,脑用起来,手动起来,摒弃“等靠要”、盲目攀比的心态。今后,绵虒镇将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有效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让文明乡风舞起来,动起来,美起来。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绵虒党员干部将勠力同心,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坚决守住防止返贫的底线,多措并举确保全镇人民实现稳定增收,向着乡村振兴迈出坚实的步伐。 (苟安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