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 灞州镇

灞州镇开展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1-03-16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为认真贯彻落实我县召开的非洲猪瘟重大疫情防控工作第三次会议安排部署,按照会议要求,灞州镇积极响应会议精神,及时组织开展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一是工作措施要再落细。按照早、快、严、小的要求,认真抓好疫情监测。充分发挥好疫情测报网络的作用,发动村级畜牧兽医防疫员,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加强对生猪养殖、屠宰环节的巡查力度,特别是牲畜交易频繁地区、养殖密集区等地区要突出抓好引进生猪及其产品的疫情排查工作,出现生猪不明原因死亡异常增多的情况要及时上报进行排查,对疑似病例要迅速报告采样送检。严格落实疫情报告,一旦发现异常,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立即上报,并采取有效措施,果断处置,严防疫情扩散蔓延。要全面有力有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发生。要坚决切断外来疫情传播途径,加大对辖区内指定通道查验力度,禁止外省高风险生猪及其产品调运进入我镇,强化镇内生猪及其产品调运监管,采取点对点调运的限制调运政策,严格落实经纪人和承运车辆备案,坚决消除运输工具疫情传播风险。要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开展餐厨剩余物整治专项行动和染疫生猪产品清理专项行动,做到全排查、全链条、全覆盖,彻底清除疫情风险。要严禁泔水喂猪,全面加强养殖场(户)排查,做到不漏一场一村、不漏一户一畜,建立泔水喂猪举报机制,形成全社会监督格局,依法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在继续严格落实现行各项关键防控措施的同时,按照国务院新的部署,进一步完善举措,着力构建长效防控机制。

二是积极开展宣传培训,加大非洲猪瘟防治知识宣传普及力度,指导养猪场(户)做好生物安全管理工作。加强对生猪养殖、经营、屠宰等相关从业人员的宣传教育,增强自主防范意识,积极营造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及时发布风险提示,严禁养猪场(户)从高风险区调入生猪。切实做好非洲猪瘟防治技术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基层兽医人员对突发疫情的鉴别诊断、早期报告和规范应对能力。

三是属地责任要再落实。我镇对本辖区疫情防控工作负总责,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制,逐步建立领导包保制、监管网格制、有奖举报制等防控工作机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措施在村得到全面有效落实(杨章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