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 灞州镇

灞州镇:强部署、细措施、推进“文明祭祀”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1-03-3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为响应省、州关于清明节文明祭祀的号召,抓好县委、县政府关于清明节文明祭祀的工作部署,我镇积极结合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暨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目标,充分考虑群众传统祭祀的民俗习惯,从工作部署、目标强化、责任细化、氛围营造、宣传引导、责任倒查等举措狠抓清明文明祭祀工作的落实。

一是组织全镇各驻村工作组、各村五职干部,召开动员部署大会,阐明清明文明祭祀对生态保护的科学性、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求全镇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认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党员干部的榜样示范性,做好文明祭祀的带头人、排头兵。

二是书记、镇长挂帅,分管领导主抓,将各村以片区形式分配给各驻村工作组、各包组干部、各村主要负责人,将细化地块和坟头分解到具体护林员头上,并与“十户联保”相结合,将片、地、块的文明祭祀监管指导工作和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是采取召开村民大会和“户户入、入户户”的方式,积极结合传统祭祀引发山火案列,开展文明祭祀宣传和资料发放,引导群众用鲜花、瓜果等新风尚祭祀代替传统祭祀,让群众接受和崇尚文明祭祀这一新风尚。截止目前,我镇深入各村开展文明祭祀宣讲9场次,覆盖全镇2000余人次,发放通俗易懂的文明祭祀宣传单1000余份,制作悬挂宣传横幅9条,利用“村村响”、“微信”等平台宣传文明祭祀倡议1条。

四是对清明节期间的文明祭祀工作,以“四个铁面”为指导,按照片、地、块的责任划分,由党委、政府进行实施动态监管,开展定时和不定时检查,保障“山有人巡、林有人看、坟地有人管”。严格逗硬“一处失火、倒查三级”的倒查责任制,严肃追究失火人员,护林员,包片、包块责任人,以保障清明文明祭祀新风尚的养成和形成,助力灞州镇生态文明建设。(余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