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 灞州镇

灞州镇:高效督促扶贫小额贷款清收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04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四年来,金融扶贫小额信贷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及时解决了贫困户生产经营过程中资金短缺的问题,帮助贫困户积极发展生产,促进了增收。目前,个别农户的信用贷款已经临期,灞州镇按照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安排,提高政治站位,层层压实责任,多措并举攻坚,全力推进扶贫小额贷款清收工作。

一是坚持压实责任,保持工作压力。把扶贫小额贷款清收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成立由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帮扶责任人组成的扶贫小额贷款清收工作组,全面负责落实对欠款贫困农户的走访、宣传、动员等各项工作。工作组深入一线,入户走访重点贫困户动员还款,狠抓开展贷款清收、处置工作。

二是坚持宣传发动,做到家喻户晓。灞州镇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作用,通过新闻、电话、短信、微信等各类媒介进行扶贫小额贷款清收宣传动员,广泛告知逾期不还贷款将产生的后果,切实发挥帮扶责任人的优势,做到政策宣传家喻户晓、深入民心。通过“入户户、面对面、微信推”详细讲解扶贫小额信贷的还款程序,引导和督促贫困户主动归还贷款,树立正面典型,营造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为催收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三是坚持循序渐进,注重精准清收。罗列所有贷款户清单,按照时间节点,逐户提前分析、逐户提前预判、逐户提前告知,确保所有欠款贫困农户做到心里有数,提前谋划还款。针对贫困农户家庭情况,实行“一人一户一策”负责制,按照“还款为主,续贷为辅”的原则,对有偿还能力的贫困农户坚决清收贷款,对偿还能力不足的贫困农户,灵活运用续贷政策,妥善处置逾期问题。对有能力还款但存在观望态度的贷款户开展法律教育,提升欠款不还的贫困农户还款积极性主动性。

小额信贷到期回收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同时也要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生产生活有保障,维护各方利益。灞州镇清收工作压力大,但是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办法完成清收工作任务,同时要积极利用各项政策,解决好清收工作中产生的各种矛盾问题,切实解决贫困户还贷后产生的困难与问题,确保贫困户还贷后生活生产的可持续发展。(罗亚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