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 龙溪乡

灞州镇召开2020生态护林员资格审查和业务培训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01-17
字体:
分享到:

1月16日,汶川县林业草原局到灞州镇召开2020生态扶贫(生态护林员)资格审查和业务培训工作会议。会议由县环境保护和林业局资源股主任主持,全镇240名生态护林员参加了会议。

首先:县林草原局相关负责人结合《汶川县2020年度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方案》文件要求,对全镇生态护林员进行了面对面资格审查,对不符合条件的护林员进行了清理。

其次:县林业草原局专家结合自身多年的经验,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全体护林员分析讲解了生态公益林的知识、作用、职责、日常巡查及管护等方面并就护林员在巡护森林过程中对发现违法占用林地、滥(盗)伐林木情况,森林火情和林业有害生物疫情,发现乱砍乱伐、扑杀野生动物和野外不规范用火,如何作好上报和应急处理等综合防控能力以及扑火技能进行培训。

会议强调:一是各生态护林员要感恩党的扶贫政策,珍惜岗位,立足本职,牢记自身职责,统筹兼顾,忠实履责;加强学习,进快进入角色;二是在日常巡查中要随时提高警惕,树立安全预警意识;要牢记自己的职责,切实把生态护林工作抓在手上、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要强化考核,严守纪律,护林员考核坚持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结合的方式,考核结果直接与绩效工资挂钩。三是临近春节,随着返乡务工人员的增多,燃放烟花炮竹及上坟祭祖燃香烧纸增加,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各村各护林员要增强森林防火的防范意识,加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杜绝麻痹和大意思想,杜绝侥幸心理,春节期间不忘护林防火工作,必须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对护林员到岗到位情况的督查,加强对人员活动频繁地区、重点地区的看护和防范,对重点区域要适当增加护林人员,责任落实到人,严防死守;加强火源管控,做到火患早排除,做到“封住山、管住人、看住火”,确保春节期间不发生森林火险。四是全民参与森林草原防火浓厚氛围,告知全体村民森林草原防火火警电话:12119。

通过此次培训,对2020年度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有序开展;进一步摸清生态护林员家底、明晰工作职责、提升业务素质,做好全镇森林管护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余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