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 威州镇

威州镇:试点创新 构建基层良治新场景

发布时间:2021-09-14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威州镇南桥社区位于汶川县城中心,幅员面积2.5平方公里,辖区内有省州县企事业单位65家,住户548516480余人,小区院落72个,在册党员115名。全部小区院落中,有33个属于无人防技防、无直属单位、无物管管理的三无小区,社区四委会成员仅有11名,工作人员5名,每年社区相关经费仅8万元,治理的摊子工作点多面广。加之各类要求任务日益增加,面临着资源有限的难点,常态紧绷运行的痛点及治理现状困窘的堵点。为了有效提升治理新机制在实际工作中的普适性、有效性,威州镇率先在该社区试水,以大党委机制为突破口,通过党建赋能、四力共聚、市场跟进三大步骤,找到了新机制在新形势下落实落地、惠及全民的全新路径。

一是共驻共建凝聚人力。将党建引领融入治理实践之中,集结25个驻区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推动驻区单位人力参与治理,共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慈善帮扶行动、疫情防控等共建活动500余次,有效破解了社区人力不足的难题。

二是资源共享整合物力。治理升级,需有人干事,更需有钱干事。长期以来,驻区单位由于党建实践平台缺乏,大量党建资源闲置,而社区又因资源有限,治理工作开展受限。该社区以大党委为平台筹集工作经费,推动部门资源下沉基层,共统筹协调使用辖区单位下沉资金65万余元,解决文明实践站建设、33三无小区门禁改造、车位建设、污水处理等民生问题,有效破解了社区物力、财力不足的难题。

三是多元共治汇聚智力。以联席会议集众智、聚合力,共同商讨、研究社区治理有关事宜,积极开展人才共育、活动共联,全力补齐社区人才匮乏短板,推动基层党建在融合中共赢、在共赢中发展,有效破解了社区智力、组织力不足的难题。

四是创新建设提升服务力。打造居家式服务模式,完成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工程,围绕服务群众、为民办事的宗旨,以亲民为主,在布局上、功能上、氛围上、服务上改进提升,有效提高了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为民办实事的能力,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持续攀升。陈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