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 威州镇

小威州镇:小小“网格”织密防护网 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4-08
字体:
分享到:

“新春到,疫情扰,防疫事项要记牢;不拜年,不聚会,哪都不如家里好;勤洗手,常通风,出门务必戴口罩;湖北来,武汉入,居家观察早报告……”2月8日大清早,桑坪社区网格员举着党员先锋队旗,拖着广播,穿梭在桑坪社区各条大街小巷上,村里的广播、小喇叭也纷纷响起,将疫情防控知识传递给每个群众……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威州镇党委政府综合运用镇综治中心和网格化管理网络,第一时间启动闭环式网格化疫情防控工作,48名网格员积极响应、冲锋在前,化身为“疫”线中的“四大员”,将社会治理网格编织成为一张严实的“安全防疫网”。

迅速行动,争当“疫”线 “排头兵”。疫情就是命令,网格就是“战场”。1月23日起48名网格员放弃休假,全员上岗,充实到防控一线,威州镇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成立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除了白天正常运转,6名党员“网格员”夜间轮班值守,确保疫情防控工作24小时在线运转,村(社)网格员作为镇党委政府的眼睛和触角展开全面排查,坚持宣传到户,排查到人,监测到户,报告到人,重点摸排各村(居)网格外来、特别是武汉来威车辆及人员情况。面对紧急繁重的任务,“格格”们迎难而上,对负责网格内群众住户、出租房屋、酒店宾馆、沿街门店进行深入排查,仅用三天时间便摸排出外地车辆240余辆、外来人员500余人。针对“三无”小区(即: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无物管的小区),该镇坚持共驻共建原则,以党建引领群防群治,实现自我约束、自我管理。鼓励居委会成员、业主委员会成员和单位职工、老干部、老党员、老模范和其他热心居民,担任所在网格楼长、片长,对无楼长、片长的楼栋,按照就近原则由该处大党委成员单位职工担任。各楼长、片长建立楼栋微信群,开展防疫宣传、对接服务,掌握疫区返回人员情况,向群众发布防控信息,提示出行风险。

严守阵地,勇当“疫”线“信息员”。自1月28日开始,各村(社区)开始封闭管理,禁止外来车辆和人员进入村居社区,进出逐个登记。“格格”们发挥地熟、人熟、情况熟的优势,坚持立足于严、落实于细,逐个网格进行地毯式信息排查搜集,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早处置。同时,建立网格疫情跟踪群,每日汇总上报网格内疫情防控开展情况,实现不漏一户一人、网格情况全掌控,为全镇科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截至目前,共排查车次27965次、69694人,外来流入人员2414人,外来流出人员1628人,重点疫区返镇人员180人,密切接触人员18人,劝返车次3001次、6585人。

主动出击,敢当“疫”线“宣传员”。“格格”们手持小喇叭走街串巷,反复向群众宣传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知识,提高村民的政策知晓率和病毒防范意识。对聚众扎堆、私自串门村民进行说服教育,让那些心存侥幸外出走亲访友、聚会聚餐的群众留在家里;让打算举办婚丧嫁娶的群众取消了宴席。据统计,新春以来,“格格”们入户发放倡议书、宣传通告9026余份,悬挂张贴横幅104幅,张贴州疫情指挥部公告(1-7号)52处,宣传展板喷绘144幅,成功劝导群众取消25起红白喜事聚餐,劝阻群众聚集活动30余起、3000余人。用最接地气的方式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米。

“我们万村各组比较分散,我们到每家每户做宣传,发放一封信,劝老百姓不出门,喜事延办,丧事简办,最大程度的确保老百姓安全。自疫情发生以来,我村有老人去世后,我们就主动上门做工作,丧事简办,人员不聚集,坚决杜绝可能发生的危险。”万村网格员余朝红说道。

深入一线,力当“疫”线“安全员”。疫情防控期间,镇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通过远程会议软件组织网格员开展疫情防控专题培训3次,让网格员充分了解抗“疫”形势,建立当好疫情防控“安全员”行为自觉。“格格”们及时反映群众的呼声和需求,力所能及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及时调处因疫情引发的邻里纠纷、干群矛盾;对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的居民主动做好思想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村(社)卡口检查和管控,防止群众思想松懈,严防复工后人员增多带来的防控风险。网格员们带头做好疫情防控,每天组织人员对辖区内主要道路、公共场所、办公地点、垃圾收集设施、重点人员居住点等敏感区域进行酒精、84消毒,全覆盖防疫消杀272平方公里。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仍在继续,威州网格员将继续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服务村(居)民的试金石,继续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用脚板织密“防护网”,以行动筑牢“防控墙”,坚决守牢疫情防控第一线。(焦海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