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 威州镇

威州镇脑寨村抗疫复产的“双战双赢”行动                                              

发布时间:2020-03-26
字体:
分享到: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下派到牛脑寨村开展驻村帮扶的驻村工作队带领牛脑寨村党支部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引领党员干部群众抢抓农时,恢复生产,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布好局、开好头。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科学防控疫情 。疫情发生后,驻村工作队帮助牛脑寨村党支部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村书记、第一书记、主任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成立了村疫情防控巡逻小分队,及时设立牛脑寨村外来人员登记排查卡点,落实防控措施,压紧压实防控责任。从大年初一开始,通过微信及时转发30余份政策性文件、200余篇防控资料,引导村民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科学进行防控。驻村工作队向牛脑寨村一线防控人员致慰问信,带头为武汉疫区捐款,掀起牛脑寨村捐款捐物热潮。全村党员干部群众累计捐款捐物1.6万余元。

    二是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党组织建设。建立并利用牛脑寨村党建工作微信群,定期不定期发送中央要求和省市县安排部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政策理论知识,征求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意见建议,教育党员、凝聚党员、引领党员,激发大家防控疫情保卫家园、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内生动力。帮助牛脑寨村研究制定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年轻党员谈心谈话,召开村党支部扩大会议,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安排部署工作,给大家加油鼓劲、正风肃纪,凝聚力量谋发展。为有效应对疫情,帮助牛脑寨村两委建立4个牛脑寨村群,方便村两委及时有效传达信息,引导村民科学防控疫情、利用政策发展生产。

    三是加强内引外联,抢抓农时谋发展。在疫情防控期间,驻村工作队带领村党支部按照年初工作安排,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村民组长和党员干部、农民致富带头人的优势,逐户宣传发动,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目前,牛脑寨村已试点中药材半夏10亩。运用网络、微信、短信、深入农民家中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送科技、送知识、送信息下村到组,指导村民开展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生产。帮助党员致富带头人新建中药材白芨种植基地1个。

    四是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改善民生。驻村工作队带领积极与农业生产大户、有销售需求的村民对接,制定了包括洋葱、鸡蛋、土鸡、车厘子、青红脆李等在内的《牛脑寨村滞销农副产品名录》,采取向上级扶贫部门报备、开通微信微博促销等平台帮助农户销售滞销鸡蛋、土鸡、莲花白、蜂蜜等副产品价值3万余元,促进农民增产增收。主动与汶川县就业部门对接,发送就业信息50多个,联系四川普什宁江机床有限公司、四川乔源气体股份有限公司、阿坝铝厂等企业推荐村民打工就业。挖掘内部潜力,推荐村民到本地已恢复生产的建筑工地、商店饭店就近就业,设置村环境卫生清扫员公益岗位,带动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增收。与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一一座谈交谈或电话访谈,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发展生产、就业增收。(罗瑞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