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卧龙特区与都江堰市联盟开展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16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10月14日,在卧龙特区社会事业发展局和都江堰市教育局的共同促进下,“卧龙特区与都江堰市联盟教研”活动在耿达小学拉开了帷幕。

“走出去学习,请进来引领”,“卧龙特区区内教学”“都江堰市教育局”,携手同心、交流借鉴、共同提高。本次校际教学交流活动分课堂教学示范观摩、集中交流研讨、教育教学经验分享讲座三部分。

来自都江堰市北街小学实验外国语学校姚礼老师、叶蓓老师、李坤老师以及区内耿达小学刘华老师、卧龙小学姜桂燕老师在14日上午给大家精彩纷呈的示范课,老师们扎实丰厚的教学功底、匠心独运的设计构思、巧妙流畅的点拨引导、富有智慧的教学语言、充满激情的教学艺术、新颖活泼的教学方法,为我们打开了新的视界。特别是三位来自北小实外的三位老师带来的展示课寓教于乐,亮点频现,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接下来的集中议课评课交流环节中,大家分学科组畅所欲言,来自都江堰市教育局中小学教育研究室的张万龙主任、小学语文教研员任小英老师、小学英语教研员罗梦琼老师分别对今天语文、数学、英语展示课的精彩点评,使参与活动的教师醍醐灌顶、豁然开朗、收获满满。

下午1:30分,来自都江堰市北街小学实验外国语学校的教务主任吴鸿雁老师就《教师如何做小课题》做了一堂精彩的讲座。给在座听讲的老师们在教育专业提升指明了方向;紧接着耿达小学王勇刚副校长将自己在平常学校德育工作中所思所想浓缩成讲座《教育无小事,处处皆德育》给大家分享交流,让老师们更加清晰认识到德育教育在学校常规工作中的重要性;最后卧龙特区社发局教研员张登平为老师们带来了一场《小学中高段学生作文写作技巧》的指导性讲座,接地气的让小学中高年级的语文老师学习到了更实用的的指导性方法。

   自都江堰市教育局中小学教育研究室的张万龙主任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肯定了卧龙特区社会事业发展局在领导区内学校在教学质量提升、校园环境创设、团队精神发挥等方面取得成绩,但同时,也给区内学校提出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凸显学校特色”、“提升教师思考力和研究力”等一系列具有建设性和前瞻性的建议,张主任的建议紧扣特区内学校的脉搏,高屋建瓴,为学校今后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卧龙特区社会事业发展局张清泉局长对都江堰市教研室领导、专家一行和北小实外献教领导和老师们对活动的配合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对特区内三所学校的发展提出了几点希望:

   一是希望区内学校要进一步转变教学理念,通过寻求名师支持,做好青年教师培训、发掘内潜等方式,为教师专业发展搭建成长平台。

二是希望学校抓住跨区域联盟教研平台的搭建,做到教育教研常态化,教师专业发展成长主动化。

三是希望学校利用好特区的自然生态资源,在教学质量不放松的同时打造出学校特色绿色生态教育。

 活动圆满结束了,依依不舍之际,大家又相约金秋,再续愉快高效的交流研讨之旅。活动引发的关于专业成长和补齐短板的思考,才刚刚萌芽。新的理念,新的方法,将助推学校办学理念不断更新,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办学水平不断升华。

   全体教师纷纷表示,我们将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秉承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按照“抓好基础建设、提升文化内涵、打造高效课堂、更新教育理念、突破成绩唯一、构建和谐校园、力求全人培养”这一发展思路,增强服务和创新意识,全心全意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做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工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