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汶川县司法局:服务镇村依法治理 普法宣传火力全开

发布时间:2020-09-27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为积极响应县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关于提升基层治理高效率的相关要求,全力服务灞州镇镇村依法治理大局。汶川县司法局龙溪司法所克服实际困难,针对不同群体火力全开精准普法。

    跟随工作重点普法+连贯性系统普法。重点针对政府机关干部职工、村大小三职干部群体,以《民法典》为主干,在党委政府工作群中进行“每周普法”的同时,结合全镇不同时间工作重点和社会新闻热点,辅以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定刑标准、正当防卫新规、最全农村土地法规、汛期自救知识、反电信诈骗知识等重点内容。以期用春风化雨的方式,使法治知识在这干部职工群体中逐步枝繁叶茂。

    突出职业特点分别讲+基本法规内容覆盖讲。为进一步提高《民法典》的适用性,针对医护工作人、企业和工地农民工,龙溪司法所专门整理出与其职业特点对口的法律条款,分别进行上门精讲和重点宣传。对涉及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保护的普适性条款采取覆盖性宣讲的方式,逐步为这一技术群体“穿上”法律的防护衣。

    特殊节点固定送+随时随地“开小灶”。针对基层最大群体-普通群众,由于其生产生活需要流动性大,更由于山区地广人稀,人员分散,要实现集中连续普法极其困难。因此龙溪司法所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在节日期间、村民大会期间集中送法进寨入户。抓住群众来咨询、调解矛盾纠纷、走访帮扶特殊人群等时间随时随地为群众“开小灶”普法。

三季度以来,龙溪司法所开展普法宣传进机关、进村寨、进医院、进景区、进工地等5场次,开设普法讲座1场次,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4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39人次。

在对辖区干部群众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的同时,干部群众对法律知识的需求也同样推动着龙溪司法所干部对《民法典》等法律知识更深入更精准的学习、探索和实践。这样良性的互动,必将会更加有力地助推实现基层治理高效率,助推小康汶川和谐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