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汶川县公安局顺利完成2020年高考安保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14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为全力做好2020年汶川县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保工作,汶川县公安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此次疫情期间“特殊的高考”,从细从严落实强化各项安保措施,圆满完成了2020年度高考安保。

一、统筹谋划抓部署。汶川县公安局高度重视2020年高考安保工作。一是提前谋划,科学研判此次高考面临的具体形势,特别是恰逢疫情和汛期,该局第一时间召开了动员部署会,科学制定了高考安保工作总体方案、道路交通保畅方案、应急处置预案等。二是细化措施,该局从安全检查、保密押运、考点排查、考场安保、交通保畅、“涉考”犯罪打击、服务考生、舆情控制、疫情防控等各个环节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将保卫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个人,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为扎实开展高考安保工作提供了可靠保障。

二、强化措施抓重点。一是加强周边治安整治。考前,积极配合教育部门对全县的保密室、高考考点组织开展安全大检查,并抽调专人负责高考试卷的押运和保管。同时,提高各项检查工作的敏锐度,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对承担高考任务的考场、学生宿舍、食堂、宾馆以及涉及高考的其他服务场所提前进行了一次以防火、防盗、防爆等安全措施落实情况为主要内容的“拉网式”大清查,并强化对考场周边的噪音及周边治安秩序集中整治,为广大考生创造良好的学习、考试环境。考前,共检查各类住宿、食品、网吧等场所50余家,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0余处。二是加强交通组织保畅。由于此次高考期间恰逢汛期及疫情,为切实做好道路交通保畅工作,该局交警部门全员在岗在位,细化优化交通保畅子方案,安排警力检查运送考生车辆的安全状况,确保考生人身安全,必要时可安排专车护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开考前1小时考试路段不出现塞车现象;加强对考生在参考途中的引导和帮助,对于带有高考专用车标志、赶往考点的120急救车、接送考生的车辆要优先放行,同时配好应急摩托车,确保每个考生都能够顺利高考、平安回家。三是做好情报搜集研判。该局国保大队切实加强高中考期间的情报信息收集工作。网安大队切实加强网络安全监控,掌握舆情动态,对考场可疑信号进行监测,对通过网站论坛、贴吧、微信群、微博、QQ群等互动平台以及搜索引擎、社交网站等有关信息传播渠道散发疑似试题泄密、考试作弊等有害信息的,扬言针对考生、考务人员实施人身攻击的,扬言高考期间制造爆炸破坏的,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封堵删除,并视危害程度,及时落地查人,依法惩处。四是做好试卷押送保卫。抽调精干民警与教育、招考部门工作人员密切配合,24小时值班守候,切实做好试卷的接发、保管、回收、押运等环节工作,确保不发生试卷失(泄)密和违纪舞弊事件。

三、热情服务树形象。一是严格工作纪律。根据省州统一安排,县局执行二级勤务,全局民(辅)警在岗在位,全力以赴投入高考安保中。进一步严格请示报告制度,强化值班备勤,确保一旦有事,能快速妥善处置。二是突出温馨服务。开通绿色通道,对在考试期间有特殊情况求助的考生及家长,及时提供爱心帮助;发挥户政部门窗口职能作用,为加急办理居民身份证的考生提供快捷便利服务。为防止出现道路拥堵和偷盗抢等侵害学生利益、危害校园安全的案事件,全县公安机关和安保民警不畏连续作战的辛苦,主动延长工作时间,加班加点,强化巡逻和交通疏导力度,受到了学校、考生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