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汶川县2020年7月病媒生物监测工作正常开展

发布时间:2020-07-31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为了更好、更全面的掌握我县病媒生物本底资料,坚持监测的长期性,分析和掌握病媒生物的动态情况,及时有效的控制病媒生物,切断病媒生物相关传染病的传播途径,保护全县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按照《汶川县2020年病媒生物监测实施方案》的安排7月20日—30日,汶川县疾控中心病媒生物监测工作人员一行4人在汶川县中心城区继续开展病媒生物监测工作。

此次监测共布放蝇笼5笼,捕获蝇5类48只,平均密度为9.6只/笼。蝇种为厩腐蝇19只、丝光绿蝇4只、家蝇9只、铜绿蝇13只、棕尾别麻蝇3只。此次监测共布防诱蚊灯5盏, 共捕获蚊2种 72只,蚊种为致倦库蚊66只、骚扰阿蚊6只,蚊密度为1.20/只/小时。本月鼠监测在不同生境共布放鼠夹210夹(特殊行业70夹、居民区70夹、农村自然村70夹),其中有效夹203夹,捕获到褐家鼠2只,捕获率为0.99%。蟑螂监测选择餐饮、宾馆、医院、市场和居民区五类生境,采用粘蟑纸法,每类生境分别布放10张粘蟑纸,共捕获德国小蠊126只,密度为2.1只/张,阳性张11张,侵害率为18.33%。

本月监测桑坪市场蟑螂密度较高,县爱卫办应督促市场开展灭蟑工作。有关部门应继续做好垃圾日产日清,对蚊、蝇孳生场所采取消杀措施,杀灭虫卵,降低密度,防止病媒生物相关疾病的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