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阳光问廉”全覆盖 干群互动更畅快

发布时间:2020-07-14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为解决政策宣讲不到位、村务公开不落实、干部作风不深入、问题解决不彻底等问题,汶川县着眼规范基层“微权力”运行,创新开展村(社区)“阳光问廉·院坝问政”全覆盖活动,切实加强民主管理,探索出了一套“党内监督+群众监督”的综合监督模式。2017年以来,全县各村社分批次开展“阳光问廉·院坝问政”活动共计334场(次),参加群众达19934人次、参加党员7068人次,问廉对象532人次,问廉问题1446个,现场解答问题1305个。

坚持“三个到位”,确保阳光问廉推进有力。县委高度重视、统筹安排,县纪委监委会同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精心组织,各镇、帮扶单位、驻村工作组积极协调,村级党员和村组干部积极参与,确保了活动有力推进。一是坚持宣传到位。通过各类载体、各种形式广泛宣传,LED显示屏播放宣传标语68条,张贴横幅178条,短信受众7万余人次、微信受众2万余人次,群众知晓度达90%以上。二是坚持程序到位。村两委通过现场通报情况并接受群众质询,对群众所提问题进行现场解决和限期回复,做到有理有据、公开公正,杜绝敷衍应付、“绕道而行”。各镇纪委、驻村工作组参与监督,确保现场秩序和质询效果。三是坚持整改到位。各村及时将收集的问题整理成台账上报所辖镇纪委,经梳理和核实后形成专报向所辖镇党委报告,并研究解决。各村社累计收集问题线索785个,目前已解决686个,待解决76个,无法解决23个,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

注重“三个覆盖”,确保阳光问廉推进有序。积极创新方式,通过点对点、面对面、人对人,开展廉政家访、学法学纪、入户宣讲活动,有序推进“阳光问廉”全覆盖。一是注重班子成员“点对点”全覆盖开展“廉政家访”。通过“镇党委书记访班子成员,班子成员访分管干部及驻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镇纪委书记访村监督委员会干部”的方式层层宣讲党纪党规,提高干部家属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的认知,使其成为称职“廉内助”。全县已累计开展廉政家访1246人次,访谈13428人。二是注重党员干部“面对面”全覆盖开展“学法学纪”。各镇通过干部大会、农民夜校、村坝坝会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法学纪,各镇党委将会前学纪延伸到辖区村组,更加有效地筑牢党员干部的廉政思想防线。全县共开展农民夜校231场、乡村坝坝会385场,参与党员干部达9147人次。三是注重干部群众“人对人”全覆盖开展“入户宣讲”。结合“两联一进”“户户入·入户户”新时代群众工作法,入户宣讲党风廉政建设、通报全县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并对社会评价及“阳光问廉·院坝问政”活动进行宣传,提升了普通群众党风廉政知晓度,并鼓励群众强化村级监督。全县1200余名干部走村入户累计达2.4万余天次。

聚焦“三个转变”,确保阳光问廉推进有效。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县信访举报量逐年下降,党风廉政社会评价满意度指数稳步提升。一是聚焦群众对村两委的工作支持有积极转变,促使群众的“心”更亮堂。通过开展“阳光问廉·院坝问政”全覆盖活动,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向群众公开了履职问责平台,拉近了干群距离,密切了党群关系,群众心境更开阔,对村两委的工作更加支持。二是聚焦干部对抓村级组织建设的信心有积极转变,促使干部的“腰”更直挺。通过向群众公开说明履职情况,并接受群众监督评议,让群众知晓了村里的各项事务,了解村两委工作的繁琐,减少了群众对村干部误解和抱怨,村干部说话的底气更硬了、做事的动力更大了、发展的信心更足了。三是聚焦干部为民服务的意识有积极转变,促使干部的“脚”更勤快。让村里的大小事项都在群众的监督下开展,人人都是纪检委,个个都是监督员,养成干部在监督下工作的习惯,使其正确对待监督、主动欢迎监督、诚恳接受监督,促进作风不断转变,不断提升为民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